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濮阳民政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格按照《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要求,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公开平台,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障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工作机构建设情况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领导到位。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二是落实工作机构,确保人员到位。印发了《濮阳市民政局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濮民文〔2012〕2号),成立了以市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何建中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常务副局长司进卿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4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宜,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具体工作。2013年召开会议4次,对学习《条例》、《办法》等相关文件做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内容等,要求专兼职人员各负其责,注重质量,即时公开并更新各项信息,并强调指出要不断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大公开透明力度,真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二、经费落实及办公设施配置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按时拨付,足额到位,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人员学习培训、信息编辑、影像采集、日常办公等所需经费,并加强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严格按照标准,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办公设施,包括桌椅、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网络、摄像机、照相机等硬件设施,并定期升级维护。

    三、信息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自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工作制度,确保制度到位。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了审查职责。近几年来,先后建立健全了《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濮阳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制度》、《濮阳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濮阳市民政宣传信息工作制度》、《濮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濮阳市民政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濮阳市民政局值班读网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四、政府公开信息发布情况

    组织各科室根据各自的职能,对组织机构、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业务办事流程、规范性文件及其他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等进行认真的梳理,提出具体的公开内容,在各科室提供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的原则,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方便广大群众查看使用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含领导简介、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公开指南含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网址、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监督等内容)。2013年我局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7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其它类信息75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表格可以从濮阳民政网网站上下载,以电子形式发送到网上咨询或电子信箱,也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书面申请,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由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办理,2013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众来信办理情况:截止2013年12月19日,我局共接到群众来信15件,其中市长信箱8件,群众咨询7件,现已全部办结。

    五、公开载体利用情况

    一是健全濮阳市民政局网站功能(网站地址:http://minzheng.puyang.gov.cn/)。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按照部门职能、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专栏模块,发布并及时更新信息,开展互动交流。开设局长信箱,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2013年,我局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对民政工作进行宣传。在局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统筹安排好阳光大厦行政服务中心值班任务,印制行政服务告知单,主动向前来咨询问题的群众发放,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根据要求,按时向市政府办公室递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及年度工作报告。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虚心吸纳公众意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扎实。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