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范县民政局:念好“四字决”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2-11-15      

“多亏了县民政局,把我儿子送进了儿童福利中心,吃喝住行比在家里过的生活还好,县里还把我纳入到农村特困救助,每年能领取保障资金6000多元,解决了我们爷俩的后顾之忧。”范县颜村铺乡陈麻口村的王孟义高兴的说道。

近年来,范县民政局始终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度融合,念好“保、兜、救、扶”不断激发农村活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保”上发力。建立健全了领导包乡责任制,6名科级干部和28名机关干部对口联系14个乡(镇、办),通过开展政策培训、入户排查、结对帮扶等方式,对符合特困供养、低保的群众,做到应保尽保,实现精准救助,让救助政策真正惠及需要的困难家庭当中,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二是“兜”上覆盖。会同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主动发现机制,采取数据比对、定期排查等措施,密切关注致贫返贫风险高人口、低收入困难人群等基本生活状况,将符合条件的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动态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全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6000余万元。

三是“救”上及时。将小额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提升了救助效能,让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得到快速救助,赋予乡镇灵活的慈善募捐权限,将募捐资金返还乡镇使用,在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农村困难群众,及时发挥慈善救助作用。救助困难群众1500余名,发放资金120余万元。

四是“扶”上提升。继续完善提升“邻里照护、日间照料、居村联养、集中托养”四种模式,着重抓好留守儿童照护、留守老人联养、困难老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等,根据特殊困难老人情况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为留守老人提供照料服务和关爱,切实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安全感。让200余名孤困儿童、3000余名老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