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台前县民政局坚持“四高”引领 着力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走深走实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2-07-18      

自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县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活动主题,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高质量活动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全县动员大会结束后,县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市、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民政厅“464”工作布局,确保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在会议上,局主要负责人明确,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党的建设的要求、是民政事业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今年上半年,谋划民政事业项目上报6个,资金2.2亿元。

二是坚持高起点开局,确保安排部署到位。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及时制定“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自学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推进活动落实。今年上半年,全县城乡低保对象10671户、15193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529.07万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10427户、14921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2471.11万元;城镇低保对象244户、272人,累计发放城镇低保金57.96万元。

三是坚持高目标引领,确保主攻方向明晰。活动结合“464”工作布局(即突出“四高引领”、统筹“六域并进”、强化“四项建设”),围绕2022年民政工作清单,落实“四对照、四查看”问题台账,切实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养老工作位居全市第一,殡改工作位居全市第二,累计获得奖励资金340万。

四是坚持高质量推进,确保工作提速增效。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将活动细化分解为每月的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由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作工作汇报,直奔主题、直面难题,有效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县民政领域落地落实。散居孤儿共计发放生活补助金30人,累及发放资金17.48万元;集中养育孤儿发放1人,累计发放资金0.8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计发放122人,累计发放资金71.92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发放5088人,累计发放资金182.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发放5804人,累计发放资金211.3万元。

五是坚持倡导移风易俗,推行婚俗改革。近年来,在市民政局指导下,台前县积极开展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设立登记大厅、离婚登记室、颁证厅、调解室、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场所,丰富婚姻登记服务内容,致力于倡导移风易俗、推行婚俗改革,通过举办集体颁证活动,设立婚姻婚俗文化墙和展示栏宣传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向广大新人传递和谐向上的价值理念,让新人充分感受到婚礼的庄严与神圣,以及对婚姻的承担与责任。今年以来,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婚俗示范带动引领行动,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今年上半年,总登记业务量2077对;其中结婚登记:1414对(初婚1234对;再婚180对 );离婚登记:118对(离婚申请257对);补发结婚证登记:397对;补发离婚证登记:9对。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开展一系列婚俗改革宣传活动。同时,对婚俗改革试验区成果进展形成阶段性总结汇报,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先进典型事迹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推动婚俗改革深入开展。

能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我局将继续锚定目标、查找不足、学习借鉴,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强担当完成各项工作,为建设“四个台前”,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