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范水大地掀起新高潮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4-02      

被称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经当过五年的范县县令。郑板桥对范县很有感情,从范县离开的时候还留下了一首《赠范县旧胥》:“范县民情有古风,一团和谐又包容。老夫去后相似切,但愿人安与年丰。”如今,移风易俗在范水大地落地生根,新时代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掀起了一轮轮新高潮。

移山易,移俗难,移风易俗殡改先行,过去的一年,范县民政部门牵住“牛鼻子”,出动宣传车13辆,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综合运用政策宣传、思想教育、乡规民约、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注重发挥村级理事会作用,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免费车接车送、免费提供公益性公墓及3年免收管理费等一项项为民利民措施,让群众感受到了最优的服务、最优的政策、最优的环境。2021年2月20日,范县殡仪馆开始运行,标志着范县殡葬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民政领域按下了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启动键”。管理上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助推、优化供给、直通保障的管理理念,服务上坚持把符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服务需求作为第一服务标准。对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加快群众传统丧葬习俗转变,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有的党员临终立下遗嘱,作本村火化带头人,率先实行生态安葬;有的群众临终前要求家属主动报告政府,实行火化。

殡葬改革推动了干部群众思想解放,助推了移风易俗,趁着移风易俗新风,范县民政部门再发力,充分发挥孝善敬老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弘扬孝德文化,倡导厚养薄葬;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将婚俗改革写入村规民约,随“约”而入,润“民”无声;加快推进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群众“身后事”,让“人生后花园”更美。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