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范县创新举措 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2-16      

12月4日,范县在张庄乡举行重度特困人员托养中心揭牌仪式。这标志着范县在应对重度特困人员福利保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范县政府多方筹资520万元,于8月开工建设了该托养中心,项目占地面积9900m2,建筑面积1200m2,能够为重度特困人员提供70余张床位……”范县副县长杜晓玲介绍说。

近年来,范县落实“三个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残疾人需求,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创新举措,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一是居家邻里照护。对于16周岁以上享受低保、纳入建档立卡范围非特困供养人员无收入来源、无配偶扶养或配偶无抚养能力、无子女赡养或子女没有赡养能力的残疾人实施居家邻里照护。享受邻里照护的人员将领取的各类补贴、救助金作为生活费交照护服务人管理使用,县财政每月拿出300元的托养照护补贴予以支持。县政府从各乡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中聘请了70名监督员,定期去残疾人家中进行走访和服务回访。二是居村联养。对于没有纳入居家照护范围的困难群众,充分整合利用社会救助、土地整合、危房改造等政策资源,建设了困难群众居村联养点,并由乡镇设立公益岗位(5人/处)满足服务需求,打造了家门口的特殊“朋友圈”,进一步提升了居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改善了居住条件。目前,全县已建成困难群众居村联养点32个,入住困难群众153户。三是机构托养。由政府牵头成立托养中心等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同时投入1080万元对老城区原县政府办公楼及院内进行适应性改造,配套新建保障用房600平米,提供床位90余张,为一、二级精神障碍残疾人提供托养、托管、疗养、康复等服务。

范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县民政局设立了残疾人福利保障中心,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一名股级干部专管,抽调精干力量负责具体事项,每月按时与县残疾人联合会对接,及时了解全县残疾人动态变化情况,生活需求情况。对符合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的及时纳入,对家庭出现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及时采取临时救助,对临时救助仍不能满足需求的及时协调慈善机构予以救助,全面保障了残疾人各项福利待遇。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