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范县民政局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做好养老工作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7-29      

聚焦老年人需求,完善养老服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近半年来,范县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本县实际、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探索创新,努力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初步构建起了符合范县实际的养老服务模式。

一、积极探索,创新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模式。

我局用创新思维寻找养老服务发展的新举措,在社区布局日间照料中心、在部分村建设农村幸福院的同时,在乡村积极推行孝善敬老活动。指导全县各乡(镇)、各行政村成立“一约四会”即一约是指村规民约,四会是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理事会面向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70岁以上所有老人,由其子女自愿为自家每位老人交纳赡养费200元/月,并与理事会签订孝德赡养协议,理事会每季度为老人发放一次赡养费,并根据该季度赡养费交纳情况、赡养老人情况发放孝善敬老红黑榜。孝善敬老理事会的设立一是对村民自治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工作的创新,对我县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解决了家庭养老问题,对关爱留守老人起着积极促进作用;三是乡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有效执行的体现,对弘扬孝老爱亲文化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特困供养短板。

1.根据我县特困供养人员现状,局班子认真研究现有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后,决定争取资金760余万元对全县10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敬老院房屋扩建、室内外环境改善、室内设施增添或更换,使全县敬老院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兜底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了设施完善、服务便捷、保障有力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目前全县十所敬老院除辛庄镇敬老院外其余乡镇改造提升工作已接近尾声,待全部改造提升完成后,将提升500余名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水平。

2.在提高集中供养水平的同时,不忘给予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的关爱。在尊重特困供养人员意愿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推行“离家不离村”供养模式,为老人们打造了家门口的特殊“朋友圈”。该模式充分整合社会救助、土地整合、危房改造等政策资源,指导各乡镇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等特殊困难人员宅基地进行置换,利用村内集体土地,统筹相关资金,在村内集中为其建设住宅用房,并与村标准化卫生室连片建设,提升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改善了居住条件,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

目前,我县12个乡镇31个“离家不离村”联养点已入住158户特困供养人员,我局正积极筹措资金为其购置衣柜、桌椅板凳、床、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炊具等生活物品,人均约需5500余元。这将极大改善部分特困供养人员生活状况,让贫特困供养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力兜住困难群众的低。

3.对其余特困供养人员,我们尊重在家居住意愿,在督导乡镇做好探望、慰问的同时,不忘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经过实地调研,局班子决定利用社会救助补助资金,每户救助2000元,根据各户情况,由所在乡(镇)、村指导做好户容户貌改善、增添必要的生活设施。

三、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养老服务全覆盖。

1.失能半失能的特困供养人员是最典型的“因残致贫”群体,也是当前脱贫攻坚的“最硬骨头”之一。今年以来,我局因地制宜,充分整合资源,经过统筹谋划,在我县张庄乡建设了一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托养中心,着力破解该类人员脱贫难题,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院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床位120张,护理床位80张,计划投资460余万元,目前主体建设已完成,下步将进行室内装修、室外绿化和配套室内外相应设施,预计10月份完成,11月投入使用。待投入使用后,预计将对60余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进行集中托养。

2.依托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项目,打造智障特困供养人员托养中心。该项目建筑总面积3552.27平方(其中新建房屋六间,共482.8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60余万元,内设床位127张,该项目已于2019年3月15日开工,现按照计划正有序推进,待建设完成后除承担流浪乞讨救助收容外将委托专业机构对我县特困供养人员中智障患者进行托养。现有社会综合福利中心将完全承担遗弃儿童、孤儿和困境儿童集中养育工作。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