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党性锻炼是共产党人的人生必修课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0-11      

党性修养也称党性锻炼,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是对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是党员自强和自律的统一。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我们每个党员,必须上好党性锻炼这门人生的必修课,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

政治站位是“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首先表现为政治意识,就是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执政能力的意识,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要强。其次表现为站位意识,能否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需要不断修炼理论功底,丰富的理论积累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可以为政治提供思想上的有力支撑和心理上的托举力量,从而更有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如果一个干部理论水准较低,对于社会现实、政治形势和重大理论观点理解得不深不透,其政治站位就不可能高。因此,真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党性修养的首要要求。有效提高理论素养,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二是常学常新,及时跟进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政治境界

境界,一般指思想觉悟与精神修养。一个人的境界与道德修养有密切的关系,道德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共产主义道德既继承了历史上所有道德形态的精粹和优良的道德传统也是对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的一次升华。《党章》的总纲有规定:“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可以说,共产党人的“无我”不仅仅是体现为心中无私,更是体现在“心中有民”。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发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的回答,彰显了一种博大胸怀,体现出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共产党员在道德修养方面,一是要拉高标杆,向伟人和革命先辈学习,修炼“心中无我”的境界。二是向时代英雄、历史功勋学习,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三是向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家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严以修身。

三、加强能力修养,提高政治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倡的是一种政治担当,是一种长期的、自觉地政治担当,这种担当需要有过硬的能力才能不辱使命。领导干部能否克服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视野上的局限,成为能否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一是要有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有没有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操守、政治品格。二是要有厚实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一方面在学习中提高,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另一方面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实践中积淀知识、锤炼能力。三是要有敢为敢担的创新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在可干可不干的情况下,勇于挑起责任、勇立潮头奋发干、加足马力努力干,干出工作热情,干出工作实绩;在别人因循守旧、得过且过的情况下,用脑用心推陈出新大胆干,干出亮点,干出实效,在实践中逐步锤炼和提高胜任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任务,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四是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进入新时代,风险和挑战来自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顽强的斗争精神、较高的斗争本领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及改革开放等伟大实践不断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新时代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切实提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本领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与提高政治能力是双向互动的。新时代,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不仅要在理论教育中修炼,在党性教育中淬炼,还需要在斗争实践中锤炼,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能力,才能更好地辨别政治是非、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

总之,党性修养需要反复锤炼、不断升华。我们要把《党章》《准则》《条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在政治、理论、道德、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党性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不断养成和坚守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能不辱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浙江省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原载《共产党员》杂志2019年第10期 本文略有删改)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