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文明创建简报第23期 市民政局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暨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3-29      

3月29日上午,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民政厅、省委统战部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全省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暨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市民政局局长冯勇、副局长孟社鸿,市委统战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民族宗教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殡葬管理所、殡仪馆负责同志,工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市殡葬管理处全体人员,市殡仪馆领导班子成员,各经营性公墓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全省视频会议结束后,接续召开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暨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市殡葬管理处具体安排部署了专项摸排和清明节祭扫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孟社鸿讲话。

孟社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殡葬领域出现问题,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严重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拥堵、踩踏、火灾等风险客观存在,焚烧纸钱冥币、燃放烟花鞭炮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市政府召开全市清明节文明祭扫暨大气污染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禁生产、运输、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各级民政部门、相关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省视频会议和市政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专项摸排工作,切实做好清明节文明祭扫保障服务工作。二要深入开展排查。各县区要扎实开展排查摸底,聚焦三个重点,通过认真自查、专项检查、严格核查,全面摸清违法违规建墓等情况。要建立排查台账,分门别类登记清楚,实事求是向上级民政部门和市政府报告排查情况。三要强化属地责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和清明节祭扫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已安排部署,各县区民政部门要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汇报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推进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属地县区、乡镇的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四要排查整治隐患。要压紧压实各级民政部门、殡葬管理机构的管理责任,压紧压实殡葬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岗位和环节,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管理服务人员。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殡葬服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建立台账,立行立改,加强督导检查,抓好整改落实。五要加强协同协作。各县区民政部门要主动履行牵头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形成专项摸排和安全祭扫工作合力。六要加强值班值守。清明节期间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要24小时值班,市局社会事务科要及时掌握、报送、交流有关情况,做好联络、协调和相关指导工作。各县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