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共创法治政府 建设法治濮阳--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2-03-03      

市民朋友们: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濮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将会给人民群众带来最真切的公平感和获得感。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2020年12月以来,全市扎实开展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活动。2021年10月,我市被省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候选城市,这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近年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期待新需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出台了全省首部《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和全国设区的市首部《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方位推行“网上办”,全流程实现“不跑腿”,市本级2082个政务服务事项中,“不见面审批”事项2068项,占比99.33%,位居全省第一。行政许可类事项“即办件”1053项,占比93.27%,位居全省第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全市921名首席服务员进厂入企开展贴心服务活动,累计解决问题5603个,融资贷款65.09亿元,招工1.92万人,我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省辖市,我市荣获“2020年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称号,营商环境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在8个行政执法领域确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229项,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8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82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2021年市本级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件,答复率100%。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1年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5992条、“市长信箱”群众来信4484件,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促执法形象提升、促执法质量提升、促执法服务提升、评议行政执法部门“三促一评”活动,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市民咨询285件、投诉158件,树立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一府两院”联合化解行政争议纠纷机制,行政纠纷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全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966件、调解成功率98%。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市、县、乡三级实体平台共解答法律咨询19364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75件,受理公证案件6177件。加大执法领域专项治理力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68万户,增长19.7%;新增贷款199.13亿元,增长15.9%,居全省第三位;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771.5亿元,同比增长8.4%,居全省第三位。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了民生,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广大市民朋友们,作为濮阳市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法治政府建设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此倡议,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一起关心、宣传、支持“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建设法治濮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动濮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日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