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中共濮阳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6-0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4日至12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期间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党组抓总,在组织领导上务实功。市民政局党组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对于反馈问题无条件地照单全收,无理由地虚心接受,无借口地全面整改,及时研究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靠前指挥,各党组成员全部上阵,五个专项组及责任单位尽锐出战;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五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措施立足于实,整改时限立足于早,整改督导立足于严,使反馈意见整改有章可循。局党组召开八次推进会,多次听取整改进展汇报,对整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对整改工作加压鼓劲。总体上,形成了党组牵头抓总、成员条块结合、科室具体落实、全局上下联动的闭环整改链条。

(二)坚持举一反三,在一体整改上做文章。及早下发了《关于做好七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意见一体整改的通知》,并召开一体整改推进会,提出了一体整改工作要求。2月下旬至3月上旬,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分包县区的一体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传导整改压力,夯实整改责任,确保一体整改的政治方向。各县(区)民政部门党组织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成立一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台账,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检视,再落实。累计自查问题121个,既有立行立改类问题,也有建章立制类问题,更有已巡再改问题,已整改完成120个。市县(区)整改做到了同频共振、上下联动,达到了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的效果。

(三)坚持以改促干,在提升水平上求实效。坚持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水平提升检验整改成效,持续放大整改效应,不断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开新局,涌现出一批工作新亮点:全面实施“党建+社会救助”,我市被省民政厅明确“党建+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并受邀参加省政府召开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民政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第一家以政府文件出台《濮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分批分期搭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改革,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社会福利》杂志刊发我市工作经验;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一体化运营、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有序推进。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稳固,干事创业的正向氛围日益浓厚,改革进取的争先意识深入人心。

(四)坚持学思践悟,在为民服务上树表率。坚持把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办实事、 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作为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聚焦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扎实开展10项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坚持把整改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相结合,组织全市性行业协会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持续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联合市联通公司开展“智慧助老沃相伴手机公益大讲堂”活动,破除老年人与数字时代“鸿沟”。累计收集18条群众关心的实事,为群众办实事51件。

二、整改完成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化、表面化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已进行了5次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并开展“四史”学习。三是制定了《中共濮阳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的通知》,明确了学习内容、目标、方式,抓好每周二集中学习。(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建立党组会议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濮阳市民政局党组会议制度(试行)》,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的“第一议题”。同时,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逢会必学、逢会必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党组会议记录中明确标注出“第一议题”,并详细记录当时的学习内容。巡察整改以来,党组会议已落实“第一议题”18次。(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传达上级精神出现“梗阻”问题。一是根据中央、省、市领导最新批示精神,及时更新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资料准备,第一时间在党组会议上进行传达学习。二是突出整治督查定位,针对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办、强化督导问效,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事项的督导督查工作,制定台账,按照时间节点跟踪督办并及时向局主要领导和局党组反馈。(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欠缺,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台账》,明确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责任分工。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支部党建责任目标,融入日常,抓好经常。三是局党组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分析研判。(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力问题。一是定期研究法治工作,1月份以来局党组研究安排法治建设工作4次,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印发《濮阳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及台账,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列入县(区)目标责任书,加大考核督导力度;三是印发了《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等制度(试行)》,组织职工学法用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次;四是印发了《濮阳市民政局聘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试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环保不达标问题。完成了2台平板火化炉及其配套尾气处理设备更新改造,提高了遗体火化能力,确保了火化尾气达标排放,保障了群众治丧需求,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推进“六稳”“六保”政策落实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制定了《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确定各单位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以工作交流、探讨的形式主动沟通联系,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总结1篇。二是将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一体化运营,20所乡镇敬老院完成改造提升,新建2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创建30个规范化社区纳入市政府综合台账和部门重点工作台账管理。(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8.针对服务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1月下旬,局党组会研究由分管副局长牵头、人事科配合,请示解决服务机构问题,保持与市编办经常性的沟通联系。2月下旬,市委编办到我局督导检查机构设立、编制使用情况。3月5日,向市委编办呈报了《关于成立濮阳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等机构的请示》。与市编办持续沟通联系,在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时机成熟时逐步请示解决。(集中整改期内已整改,因政策原因未完成)

9.针对数据核对渠道不通畅问题。一是把社会救助标准制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做好社会救助业务的基础性工作向市政府汇报、与财政部门协调。二是加强与公安、银行部门对接,加快数据核对渠道通畅。与市公安局签署《河南省政务数据共享需求单》,建立中间数据库,民生保障大数据平台抓取相关数据。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已于2020年5月8日与省核对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下一步待省金融资产信息查询系统建成后,即可开展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保障经费投入不足问题。向市财政局提交《关于解决2017年度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补助资金遗留问题的函》及相关文件资料;再次向市政府请示解决遗留问题,市政府已批转市财政局。当前正与市财政局积极协调。(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11.针对殡葬改革推进效果不佳问题。一是加压推进殡葬改革,3月17日在台前县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纳入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和乡村振兴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县区每周报告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工作进展,督查局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对火化率排名靠后的县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排名持续靠后的乡镇启动追责程序,实施资金奖惩。全市火化率逐月提升,4月份全市火化率提升达到64.35%,火化率达到100%的乡镇(办)有21个。二是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全市公益性公墓已建设开工率达到16.28%。范县公益性公墓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濮阳县公益性公墓主体工程已完工,南乐县、示范区、清丰县公益性公墓已经开工建设,市级公益性公墓已确定选址,正在办理用地相关手续。三是加强宣传引领,加强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绿色祭扫等方面的宣传,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通知》,各级民政部门、及政府引导群众不使用塑料花等祭扫用品,防止环境污染。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大力推广代客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祭扫服务。四是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丧葬事宜,公职人员去世后未实施火化的,不发放丧葬费及丧葬补助。对因起诉发放一次性抚恤金起诉市人社局的案件,会同市法院、市人社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积极稳妥解决。(已整改,未到时间节点未完成)

12.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欠账较多问题。一是按照已出台《濮阳市(2019-2022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养老服务工作列入县区年度任务,扩大养老服务投入,增加养老服务床位,大力推进我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谋划了市第二、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为满足今后市城区养老服务需求奠定基础。二是加快推进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用进度,1月29日和市中医医院签订了委托运营协议,目前正加快运营准备,力争早日投入使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濮阳县光明医院开展康复养老中心,增加养老床位114张。三是调配敬老院工作人员,濮阳县采取内部调剂、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岗等方式,充实敬老院工作人员队伍,20个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人员已达到114人,其中文留镇敬老院已配备5名工作人员。借鉴外地经验,胡状镇敬老院试点公办民营模式,让社会资源进驻敬老院,改善人居条件。四是学习外地优秀经验,加强养老机构提升与管理,拟定观摩方案,推进养老机构整体提升。(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13.针对社会救助场所建设较为滞后问题。市救助管理站完成了前期建设项目申报,并经市发改委批复、市城乡规划委员会通过,已办理完成了项目用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土地现状图、建设项目与城乡规划关系图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选址意向和土地预审证书。(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14.针对慈善超市作用发挥不足问题。一是按照民政部《关于加强和创新慈善超市建设的意见》要求,在慈善超市设立慈善捐款箱和捐物箱。二是张贴慈善公益海报,方便困难群众获取慈善救助信息。三是加大资金扶持,通过爱心卡购买方式低价出售生活物资,发挥困难群众救助功能。四是强化对慈善超市的监督,通过定期不定期对慈善超市工作的检查,随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慈善超市作用发挥到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问题。一是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2月8日,全市村(社区)“两委”已全部换届,新一届村(居)委会赋码、发证工作3月底前已完成。二是开展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建设。确定9个村(社区)为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开发区前皇甫社区已申报全国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并下拨补助资金28.5万元。三是探索社区多元共治格局。指导华龙区玉北社区幸福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构建“党建引领、社区带动、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的公益物业管理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四是指导县(区)科学合理设置社区规模。3月1日下发《关于制订社区设置方案的通知》,安排指导县(区)3月31日前制定县(区)城市社区居委会管理范围调整方案,科学合理设置社区规模。五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权限下放。1月14日,黄守玺副市长主持召开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座谈会;1月18日,市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部门联合发文,将市城区内改造项目的各项审批手续权限下放至区政府(管委会),由辖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办理,破解老旧小区社区服务设施补建、改扩建项目审批瓶颈。(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16.针对社会组织监管缺失问题。一是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审查,严格按照“不重数量、更加注重质量”的要求,加强对社会组织发起人、拟任负责人资格审查,成熟一个登记一个。二是加强综合监管,根据社会组织执法工作实际要求,报市政府同意,印发《濮阳市社会组织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合力打击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完善举报受理、日常检查、年检、评估、抽查审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对僵尸型社会组织要依法予以撤销登记;对未经许可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依法予以取缔。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成立市民政局综合执法队伍,构建民政大执法格局,解决单一科室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六是加大抽查审计力度,扩大抽查审计范围,由6%增加到12%。(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17.针对地名审查工作管控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名称中存在“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现象较为普遍”问题,将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的统一工作部署,稳妥开展整治。二是密切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从新建的建设项目名称入手,遏制不规范地名的增量。三是2020年12月31日,已将万达广场南侧东西方向道路更正为“尚和路”。(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混乱问题。一是完善财务制度,及时提请局党组会研究重大开支并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管理,严格审核,对违规领取补助予以追缴。(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9.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弱化问题。一是充实人员力量,2020年12月,市纪委监委机关分配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名年轻同志,干部队伍年龄偏大问题得到改善。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参加市纪委监委全员培训,开展自测练习4次,专题研讨3次;安排新进人员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驻点值班,进一步熟悉纪检监察工作。三是召开全市民政系统派驻监督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提高主动监督意识;制定“嵌入式”政治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积极开展主动监督,列席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3次,参加“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会议5次,组织任前廉政谈话1次,假期检查抽查3次,专项整治监督检查1次;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检查2次,督促监督单位开展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四是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整理存档文件,规范工作秩序;单独成立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自身建设。(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0.针对“以案促改”开展不力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二是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纪录片,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强化警示教育,通报了一批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1.针对慈善总会工作不细致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端正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项目开展实际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工作。二是严肃总会行文行为,规范公文处理,认真做好核查工作。(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2.针对开展活动敷衍应付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党员主题活动日”的指导意见》,规范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要求各支部每月按时报送“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三是安排人员不定时到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加大监督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3.针对为民服务效率较低问题。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畅通办公、投诉电话渠道,便于群众沟通询问、投诉反馈。二是健全上班和节假日读网制度,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对局长信箱来信进行登记回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以来已及时回复9件。三是与督查局沟通我局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所遇到的技术问题,由督查局专项查办科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涉及民政内容转至我局邮箱,由我局对留言进行回复,并由专项查办科进行线上回复。(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4.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物品问题。市殡仪馆已将超范围发放的法定节日加班补助如数退还单位财务。获奖双创先进工作者已将图书全部退回,并充实至局图书室。(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5.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参阅》列入周二集中学习计划,已集中学习两次;二是制定印发《濮阳市民政局精简会议和发文管理制度(试行)》,以制度管事,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三是按照“十不发”、会议“八不开”负面清单,向市政府定期报送发文计划和召开会议目录。(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6.针对“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立即终止与花卉公司租聘合同,并将花卉绿植移出市民政局办公区域。(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7.针对疑似变通报销旅游费用问题。出差人员已提供情况说明,补充赴贵阳市民政局、遵义市民政局联系函、市学习相关照片及考察报告等文件。(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8.针对报销手续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办公墙面刷漆及文化长廊费用已提供验收报告和清单;康居花园公租房租赁费正式发票已于2020年11月3日附在报销凭证上;完善2020年春节慰问费用报销凭证,实际支付春节慰问金33.47万元,所附单据汇总金额33.47万元。(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2021年1月28日已将购置的书柜、桌子于计入固定资产。(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0.针对不合理支出现象严重问题。市殡仪馆已完善车辆维修保养管理制度,实行专人负责、定点维修、定期审查,并对负责殡仪车维修保养管理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市福利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实际情况进行阶段性采购,同时建立奶粉出入库登记制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1.针对上级拨付资金使用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华龙区中原路街道办事处已与承包方河南军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协议书,并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方式于2021年3月1日支付合同款100万元。二是再次组织学习关于工程结算评审工作的相关文件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加快市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决算进度,尽快完成决算。责成慈善办组织人员对办公楼改造项目进行逐项检查,及时通知施工方修复出现的质量问题。三是加强工作督导,王助镇敬老院结余资金38.5万元已支付。(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2.针对福利中心购置中福在线销售用房闲置问题。责成福彩中心办理好房产不动产证,联系房产物业管理部门并及时缴纳物业费用,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筹备装修资金。(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33.针对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制定下发《关于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关于规范“党员主题活动日”的指导意见》,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二是编撰《党员学习手册》,加大党员教育力度。三是制定《市民政局2021年度“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四是制定了《市民政局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压实责任,有序推进落实。(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下发《关于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指派专人参加各支部报组织生活会,加大监督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5.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程序,组织会前集中学习、谈心征求意见。及时收集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县级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材料,按议题要求逐一审查。会上,紧扣主题,本着对事业、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查不足、摆问题、提意见,确保体现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后按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送相关部门。(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6.针对重大经费支出未经集中研究问题。完善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督,严格审核程序,重大经费支出及时提请局党组会研究并做好会议记录,对未经党组会研究的重大支出不予报销。(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7.针对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充分认识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班子内部的监督。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推进,规范运作。在研究重大事项时,先由有关负责人汇报初步情况后,分管局领导再做相关说明,每名班子成员依次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党组书记最后一个发表意见和看法。三是规范会议记录,研究重大事项时,由专人详尽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8.针对档案管理较为混乱问题。一是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二是全面自查整改。将未及时归档的材料进行筛查,全部整理归档,完善干部档案材料。三是强化出入境管理,制定出台《因私出国(境)人员审批登记管理制度》,对所有在职在编、离退休人员进行备案登记,重新整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并登记造册,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管理部门保持对接,及时更新人员备案信息。(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9.针对轮岗政策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向市委组织部提交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科级干部职务及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按程序完成了5名同志的科级职务调整。二是分别向市委组织部、编办递交《科级干部职务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增人计划的请示》,拟从机关内部和二级单位调整、调任年轻干部补充科级领导干部空缺。(取得阶段成效并持续推进)

40.针对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未整改到位问题。一是完善|“一院一档”,分类指导,规范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新习镇敬老院已完成整改。二是压实县(区)民政部门责任,按照《濮阳市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抓好辖区内乡镇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的管理。(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1.针对市殡仪馆纠纷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提高了审计工作认识,增强了审计整改意识,市殡仪馆已于2021年1月31日全部偿还句容市天王工艺骨灰盒贷款及利息。(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一体整改工作情况

1月14日,市民政局党组向各县(区)民政局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做好七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意见一体整改的通知》。1月27日,市民政局召开一体整改推进会,要求一体整改要做到增强政治敏锐性、谋划前瞻性、整改系统性、整改时效性、检视经常性。2月下旬至3月上旬,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分包县(区)的一体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

各县(区)民政部门党组织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成立一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台账,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检视,再落实。濮阳县民政局自查问题2类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清丰县民政局自查问题4类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南乐县民政局自查3类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范县民政局自查3类1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台前县民政局自查问题2类16个,目前已全部完成;华龙区民政局自查问题5类27项,未巡先改15个,已巡再改12个,已完成整改26个,正在整改问题1个;开发区民政局自查问题2类14项,已完成整改;工业园区自查问题2类2个问题;城乡一体示范区自查问题5类5个,已全部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政治建设再强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民政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与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有机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主体责任再扛牢,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党组总体部署,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有序开展组织生活,抓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

三是工作执行再发力,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自觉主动解放思想,拓宽眼界,纵向上比提升,横向上比亮点,敢于出实招,开创新经验。培树马上干、立即办的落实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找对路、选对点,借力用力,顺势而为,看准的项目一鼓作气,瞄准的目标一心一意,认准的事情一抓到底。

四是队伍建设再提升,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严格按照民政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强化议事决策程序、强化议事决策纪律,特别是对干部任免、建设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使用等关键、敏感、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变“相马”为“赛马”,在实践中考察、识别、任用干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是作风建设再加强,培树部门良好形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孺子牛”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破解难题问计于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工作实绩服务于民,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六是自查整改再发力,持续放大整改效应。坚持把自我检视与整改问题作为部门一项长期坚持的课题,把“改”字贯穿始终,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拿出整改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和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的良性循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3—6687013;

邮政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10号;

电子邮箱:pymzxx@163.com。

 

                                            

 

中共濮阳市民政局党组

                                          2021年5月24日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