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1-25      

 

  • 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

一、 组织保障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AB岗工作制度,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做到及时快速,实时更新,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对有关政策文件能做到及时发布,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     (二)制度建设。市民政局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目前制定了11项制度,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市民政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市民政局政务舆情监测、整理、报告、处置工作制度,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工作制度,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地开展。     (三)回应关切。加强对涉及民政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的民政事业发展舆论环境。与市广播电视台开设的“濮阳民政  爱在身边”连续刊播《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事关民生的法律法规50次,累计受众达70万余人次。对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反映的“生活困难、低保、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婚姻登记问题”均及时回应。通过民政qq群、民政微信群,加大舆情监测成果的及时共享和利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二、主动公开工作

(一)基础信息公开。坚持“主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制定《濮阳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濮阳市民政局舆情应对工作细则》,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信息发布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队伍整齐、人员稳定,由局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简介和领导活动规范公开;机构设置、内设科室和局属单位均规范公开;制定《濮阳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濮阳市民政局舆情应对工作细则》;主动公开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市民政局公布行政职权3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0项、行政处罚类11项、行政给付类1项、行政检查类2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职权4项,公共服务清单已经审核完成;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落实“双公示”要求,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已按要求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事项和服务指南;在网站提供办事服务,并做好相关页面的链接,确保链接准确有效。

(二)建议提案公开。我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29件,其中市人大建议19件,政协提案10件,已全部在市民政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内容涵盖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社区治理、区划地名、婚丧礼俗改革、农村公益性墓地及祠堂规划建设、残疾人两项补贴及养老服务等民政各项重点业务。主要做法是: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结束后,局领导对涉及我局办理的每一件建议,都要求实现三个100%,即走访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对办理结果为基本满意的,将视为不满意,要求重新进行办理。我局于7月份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一是成立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为办理工作第一负责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并组织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专题讨论,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二是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行了审定,将每件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和局属单位进行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并对办理答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确保实效。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将其纳入到“局2020年度重点工作综合台账”管理中,定期进行检查和通报,年终实行刚性考评。各承办科室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局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科室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三)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部门汇总预决算(包含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预决算)和本级预决算。包含预决算表格和本部门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及执行情况等。自市财政局批复预决算之日起十五日内,批复局属单位预决算并在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其中市民政局汇总决算公开信息在通过财政局归口管理科室和国库科审核通过后,将电子数据报市财政局统一公开其门户网站,局本级和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信息通过市民政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并永久保留;确认部门预决算公开的网址链接有效、内容显示正确后,向市财政局归口管理的社保科报送2020年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统计表。

(四)主动公开不涉密规范性文件。突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不涉密的规范性文件。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作为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在文件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全面、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网上查阅。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主动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中。2020年,我局无新闻发布会计划任务。

三、年度重点公开任务工作

(一)落实民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省民政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6月17日,制定下发《濮阳市民政局关于落实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编制本地标准目录的实施意见》(濮民〔2020〕31号)(以下简称《意见》),对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渠道和载体等事项进行了明确,同时,将《意见》报送濮阳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群众易获取、易看懂、易参与的方式及时公开信息,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各县(区)依托《意见》积极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民政服务中心等媒介和场所进行公示公开。

(二)全面实施“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结果等信息,提高了监管效能和透明度。社会组织登记日期、法人代表、办公场所、业务范围、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经民政部社会组织网、濮阳市政府“双公示”网、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向社会公开,新成立社会组织30家;注销14家,变更事项96件,变更事项信息经民政部社会组织网、濮阳市政府“双公示”网、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向社会公开;对5濮阳市审计学会等63个未按规定接受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予以警告,计年检不合格一次,并在网站公开。市民政局建立了社会组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市民政局于10月15日至11月6日,对31家社会组织开展了抽查审计工作,逐家实地检查了10家社会团体、2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检查结束后,下发《濮阳市民政局2020年社会组织抽查审计工作情况的通报》,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社会组织,市民政局分别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各相关社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并及时向市民政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以备复查。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整改到位的,及时到民政部门办理注销手续;拒绝整改或经复查仍然达不到要求的社会组织,市民政局将视情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按照《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其在“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纳入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三)加强社会救助、福利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累计为城市低保对象0.98万人发放3400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13.6万人发放3.1亿元(建档立卡5.9万人,发放1.4亿元),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8万人发放1.2亿元(建档立卡0.8万人,发放4800万元),为城市特困人员400余人发放300万元;建立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启动价格补贴八次,发放资金3927.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27.86万人次;投入1600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1万人次;为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9.5万人发放补贴6700万元(建档立卡3.01万人,发放2100万元);为1200余名孤儿发放基本养育费1600余万元。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设立重点领域公开,对社会救助信息及社会福利信息进行公开,公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的适用范围、申请途径、审核审批程序等内容。按月、季度公布农村、城市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发放及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金统计等信息表,涉及救助对象及享受救助类型和金额等信息,2020年共发布各类救助、福利统计信息表22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并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

(二)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民政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网上申请平台和信函申请渠道畅通。     (三)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按便民利民原则,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申请能及时办理反馈。2020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回复。     (四)信息公开救济。认真学习行政执法文书行政复议权利告知格式,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按程序进行了答复。

五、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

(一)加强网站建设。目前,民政门户网站共11个栏目,含有办事指南、政务公开,其中政务公开设有8个子栏目。经常性检查网站运行情况,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巡视检查、应急处理等制度,12月7日,对网站检查出的24个死链接进行更新处理。加强网站信息发布,2020年,门户网站信息发布5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0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信息8条。局长信箱咨询31条,均有效办结。

(二)政务新媒体更新及时。按照政务新媒体检查要求,市民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濮阳民政”保持一周至少发布两篇信息动态,2020年共发布信息108条。

(三)政务公开栏管理规范。加强对机关政务公开栏及电子显示屏的管理,及时更换公开栏相关内容,并在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2020年,政务公开栏更新1次,电子显示屏上传信息1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0

14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7

10.41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民政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少;存在不规范、不完善的现象;。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到应解读尽解读,高效解读。进一步加强濮阳市民政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