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元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8-13      

各县(区)民政局,工业园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办公室,市殡葬管理处,市殡仪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加强2019年中元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推进殡葬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树新风等工作,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确保全市中元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中元节祭扫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把安全保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中元节祭扫

平安有序。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祭扫安全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压实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组织开展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必看必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必改必消,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殡葬服务机构要制定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安排接驳车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二、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各县(区)要深入贯彻全市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倡树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推动解决因隆丧厚葬、人情攀比等致贫返贫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和殡葬服务机构主阵地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使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严格遵守禁止生产、运输、销售、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和禁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破除焚烧香烛纸钱陋习,自觉做到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各县(区)要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把殡葬移风易俗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整治人居环境等相结合,充分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村委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把治丧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为群众治丧、安葬和祭扫提供公益场所设施、创造便利条件,培育文明环保、简朴庄重的殡葬礼仪和治丧、祭扫方式。要加大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制作展板、悬挂标语、短信提示、微信推送以及文化墙、大喇叭、明白书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倡导节俭办丧、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殡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方案并抓好实施。要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把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宣传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落实工作经费,组织各方力量,确保落实到位。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工作职责,与文明办、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民政部门要捕捉新亮点、挖掘新典型、总结新经验,主动加强与媒体沟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妥善应对处置舆情。针对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集中的问题,要提前做好舆情研判,形成专项处置方案。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新问题,要正确对待、稳妥应对,既要及时调查核实、客观回应,又要及时澄清不实报道,防止因推诿、遮掩、失声等不当应对引发舆情危机。

(三)加强值班,及时报告。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安全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请各县(区)于8月16日上午下班前将做好中元节祭扫服务保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尚的工作总结报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