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 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3-21      

各县(区)民政局,工业园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办公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专项治理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分类管理,完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全面推进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强化宣传培训演练,保障系统内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遏制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强化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总体目标

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着力解决工作中、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实行联动联控、群防群治,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发生。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从而使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有明显提高。

二、总体工作

 (一)注重预防为主,健全安全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排查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丰富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完善管理制度体系。

(二)注重加强监管,重点抓住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方,经常性地开展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

(三)强化机制,落实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科室、每个干部职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运转机制,最大限度地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安全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深入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对话谈心交流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重要论述,充分认清加强新时代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风险能力,着力防范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

2.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知识培训工作,重点抓好“两支队伍”( 领导干部和民政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和警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底线,勇于担当作为,提高“两个能力”( 领导和监管),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

3.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贯彻执行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防火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组织、指导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4.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安全管理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压实安全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坚持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

5.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职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守安全生产的“红线”,坚守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6.加强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事故的情况掌握和信息报送工作,按照业务职责和工作流程督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及时报送安全工作信息,指导各县(区)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

(三)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7.强力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省级统筹、市县推动、行业指导、机构落实的原则,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推行双重预防,通过流程严防、设备严控、人员严管、过程严治,着力构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源头管控,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以全市民政系统基层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的高质量提升,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8.在充分调研论证和试点基础上,制定完善全市民政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和相关标准规范,组织推动覆盖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9.在省民政厅的统一领导下,指导各县(区)民政局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民政服务机构,作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覆盖面,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着力建立一套统一、规范、便捷、管用、高效的双重预防机制。

10.加大对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工作的指导力度,督促落实好安全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好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

11.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县(区)民政局和民政服务机构考核内容,对积极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敷衍塞责、拖延推诿而影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批评并抄送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予以通报。

(四)加强分类管理,完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

12.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指导县(区)优化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布局,继续开展“小、远、散”服务机构的整合和整改。继续推进民政服务机构法人登记证、消防验收合格证、餐饮经营许可证和炊事员健康证的申领登记工作,稳步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兜底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13.持续开展全市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督导养老机构认真落实已经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对养老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动态监管。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扎实做好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持续抓好智慧用电系统、联网式烟感报警系统、应急呼叫系统、网络监控系统“四网”建设,年内实现全覆盖,加强日常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使其发挥好应有作用。

14.指导县(区)民政部门完善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殡葬管理、婚姻登记、未成年人保护等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加大应急演练力度。指导全市民政部门根据服务对象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做好分类管理工作。指导殡葬管理机构认真制定和完善祭扫服务接待管理方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婚姻登记处做好错峰登记工作,采取预约登记、人群分流等有效措施,为婚姻登记人员提供安全优雅便捷的服务环境。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

15.指导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推动县(区)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和落实《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等文件精神。

16.指导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设立统一规范的消防安全警示专栏,开展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结合“清明节”“全国消防日”和冬春等特定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季节性火灾风险提示,增强民政服务对象和民政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17.各县(区)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建立和完善日常政务值班、夜间巡视、按时规范填写值班日志、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等规章制度。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员、安全设施操作人员、专(兼)职安全员参加上级开展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业务培训活动。聘请消防安全防火宣传机构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常识培训工作,提高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规避安全风险的能力素质。

18.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无阻,增强民政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和服务对象参与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自我救护能力。

(六)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19.持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全市民政系统电气火灾专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暗访大检查大整改大执法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民政厅及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要求,指导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开展安全自查评估、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巩固和深化河南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持续抓好下发安全隐患清单的整改工作。确立抓经常、经常抓,抓反复、反复抓的工作思路,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1.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向纵深发展。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打赢年度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攻坚战。

(七)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保障能力。

22.加强与应急管理、消防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和推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技术,搭建全市民政系统安全工作智能信息化监管平台,创建双重预防动态化、隐患排查常态化、反馈问题清单化、隐患整改台账化、督导检查销号化、安全运行数字化、安全监管规范化。

23.积极主动向分管民政工作的市、县领导汇报工作,使分管民政工作的市、县领导进一步了解民政工作、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民政工作。争取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设施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发展规划,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设施的升级改造。年内,组织负责安全生产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外出参观见学,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着手研究探索濮阳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远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问题。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必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功夫下在平时,坚决改变“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的错误倾向,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无火灾、无爆炸、无事故,杜绝严重非伤亡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平稳顺利进行。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