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告知书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3-28      

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

2019年清明节即将到来。清明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然而近年来祭扫活动中焚烧纸草冥币、燃放烟花鞭炮的现象比较普遍,殡仪馆、经营性公墓等集中祭扫点交通拥堵,既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以绿色、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市政府安排部署,现将清明节祭扫有关工作告知如下:

一、倡导绿色殡葬,树立文明新风。要采取制作展板、悬挂横幅、设立咨询服务台、印发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骨灰寄存、树葬、花葬、草坪葬、小型墓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安葬方式,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劝导祭扫群众不焚烧纸草冥币、不燃放烟花鞭炮,推广敬献花鲜花、植树绿化等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殡葬服务机构不准销售纸草、冥币、鞭炮等用品。

二、强化主体责任,保障祭扫安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必查必看,发现的问题隐患必改必消,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制定祭扫应急预案、人员车辆疏导方案和祭扫服务接待方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及管理、完善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整改突出问题,优化提升服务。要对2018年开展的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对照《濮阳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整改通知书》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决防止突出问题整而不治和反弹回潮。要强化人员配备,增设服务网点和窗口,优化服务流程,增加便民惠民项目,清明节期间要开展祭扫引导、鲜花换烧纸、茶水供应等服务,让群众真正得到便利和实惠。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实现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网上公开,提供信息查询、产品服务选购、网上祭奠、评价投诉等在线服务,逐步开展网上预约预订等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促进殡葬服务便捷规范透明。

四、主动接受监督,服从统一指挥。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涉及到民政、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各部门按照职责加强监督管理。殡葬服务机构要主动接受监督,坚决服从、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指导,做到任务领会到位、工作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五、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情况。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市、县(区)民政部门安排专人值班,及时掌握、报送有关情况,做好联络、协调和相关指导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也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值班责任,及时处置和报告突发事件、安全隐患等问题。各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和值班电话要于2019年4月2日前报属地县区民政局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电话:6687129

市殡葬管理处电话:6687877

市民政局值班电话:6687000

 

 

濮阳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8日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