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南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0-06-24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6月8日至12日,南乐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密切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弘扬了法治正能量,展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新风采。

公开听证“开起来”

6月8日,该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等,就郭某某涉嫌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一案举行公开听证活动,向邀约的人民监督员、律师介绍了案情,充分听取了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各诉讼参与人对案件处理的意见。此次听证活动通过公开透明、客观中立的听证程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群众意见“迎进来”

6月9日,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江艳伟一大早就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大厅,作为当天的“值日生”准备接待来访群众。“您好,今天由我负责接待您的来访……您反映的情况,我们会认真审查,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我们一定严格依法办理,并及时向您反馈。”当日,他就接到了一起对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案件。针对该案件,他详细了解了申诉

人的诉求和相关证据情况,认为该诉求有法律依据,符合进行监督的案件要求,转交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审查后进行了快速受理。当天,该案件移送第四检察部审查办理。

检察宣传“走出去”

如何让法治宣讲更接地气、更得民心、更解民忧,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薛会丽对身边的检察干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去社区和集市‘摆摊’,咱们的‘货物’是法律服务,统统都免费。”6月10日,该院多名干警组成法治宣传队,走进县城社区,开展“摆摊式”宣传活动。活动中,该院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告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产生背景、制度意义和实施措施,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检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事件、来访须知等,积极向群众宣传检察职能及相关法律知识。

“您好,我们是南乐县人民检察院的干警,我们正在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院干警又到乡村以案释法,热心解答群众疑问,收集民意信息。同时,紧紧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宣传主题,郑重承诺:检察机关对群众所有来信来访,坚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法治课堂“上起来”

6月11日,该院干警走进县产业集聚区,开展“普法进企业”宣讲活动。该院干警向民营企业家发放检察宣传手册,详细介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整体情况、相关法律法规等,引导企业员工依法合理有序反映诉求,并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渠道和方式,用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当日下午,该院干警受邀到一所中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防治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课。该院干警结合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从什么是法、哪些行为不能做、青少年应该怎样守法等方面,教育和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促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逐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快乐生活,快乐学习。

信访宣传“活起来”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根本要求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推进信访举报宣传全覆盖,该院制作了信访宣传小视频,在微信、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同时,制作了宣传文稿,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活动期间,该院向群众宣讲了法律知识,宣传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检察工作,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媒体记者 张洪中 通讯员 闫伟东 陈萍萍)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