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五项措施做好寒潮天气下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2-01-05      

一是建立健全基层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机制。指导村(社区)组织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及时向乡镇(街道)报送救助对象重大变化情况,促进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

二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并配足临时救助备用金,提高救助时效。在市城区突破申请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的户口限制,建立统一的低保对象认定标准、办理程序和补助水平。按照方便群众、精准认定、高效施保的原则,实施居住地申报低保。全面落实孤儿保障、残疾人补贴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加强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监测预警。依托全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实施精准救助。会同相关部门给予常态化救助帮扶,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妥善解决城乡贫困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等问题。

四是加强救助管理机构规范管理。督导各救助管理机构做好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应急预案、储备冬季救助物资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服务接待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各救助管理机构做好水、电、天然气、锅炉、监控视频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落实民政部印发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2021年9月版)》,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部门从严从紧从实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安全底线。

五是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牵头作用,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和积极主动的救助方式开展救助工作。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在极端天气等重要特殊时间节点协同公安、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对车站、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濮阳早报、濮阳在线全媒体合作,通过微信、网络等多种方式宣传救助知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冬季救助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引导更多力量参与街面劝导和救助服务。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基层自治组织和专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做好发现报告和应急救助服务。救助专项行动以来,发放宣传单数量1000余份,开展媒体宣传报道2次,站内救助128人次、站外救助49人次,巡查出动100余车次、400人次、夜间巡查50余次,发放救助物资(棉被、大衣、救助包)131件,折合金额21140元。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