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规范婚登服务 提升婚登水平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3-04      

一是持续开展行风建设。开展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教育,加强婚姻登记员职业道德和服务能力培训,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到日常的婚姻登记服务中。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法规政策规定,规范颁证。按照“放管服”要求,建立健全婚姻登记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止目前,我市婚登合格率100%。

三是注重高效便捷服务。开展婚姻咨询、预约服务、婚姻家庭辅导,并推行婚姻登记高峰日延时办公等服务,有效提升婚姻登记的便捷性。2021年2月份,办理结婚登记4440人,办理离婚登记392对。

四是严禁登记变相收费。严格执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我省停征婚姻和收养登记费有关工作的通知》,严禁收取婚姻登记费、工本费;严禁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经营性机构或任何收费服务项目;严禁通过照相、复印等形式变相收费。婚姻登记费用标准降为零。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