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核对持续发力 精准救助保障有力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0-09-29      

目前,濮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部署环境采用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结合的方式,操作人员采用人脸识别登录认证系统。该系统紧密围绕核对业务进行需求分析和方案设计,综合利用成熟、可控的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保证了系统和信息的安全,同时也给县区工作带来了便利。疫情期间,各县区系统操作人员足不出户,在家办公就可对新申请社会救助人员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进行核查,也可以对正在享受社会救助人员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进行复核。

7-8月份,我市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人员信息开展了复核工作,共复核城乡低保人员165386户次、173592人次,疑似有问题43108户次、43877人次;特困供养人员9809户次、9821人次,疑似有问题人员2764户次、2771人次。经过复核,7-8月份退出城市低保人员197人次,第三季度退出农村低保人员2089人次。今年以来给国家节约财政资金约514万元。

2020年8月,我局与鹤壁市民政局就核对工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定期核查工作机制,开全省核对工作大批量跨市协查的先河。合作以来,鹤壁市民政局共委托我局核查社会救助对象36040人次,疑似有问题2250人次。我市委托鹤壁市民政局核查城乡低保对象150997人次。

自2018年4月运行以来,系统共核对各类救助对象674642人次,疑似有问题信息145016人次,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力服务了社会救助工作大局。目前,我市核对平台率先与省厅核对平台对接成功,即将开展全省范围社会救助核查,让跨地区拥有财产而瞒报申请社会救助者无处遁形,在一定程度上扼杀欺报瞒报申请社会救助的邪风歪风,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政府救助精准、公平、公正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