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0-04-01      

又是清明时,文明寄哀思。今年清明节正逢举国上下抗击疫情之时,为减少人群聚集,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骨灰寄存处等殡葬场所继续暂停现场祭扫祭祀活动。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了共度平安、绿色的清明节,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特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亦是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自即日起,广大居民群众可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等方式进行祭扫。

二、居家祭扫、减少聚集。少出门不聚集,选择居家捧读先人所遗家书、小规模家庭追思、给逝去的亲人写封情真意切的家信,忆先人美德、闻先辈慈音、感抚育之恩、聆祖宗训示,传承家风家训,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

三、节俭祭扫、减少浪费。摒弃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旧俗,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提倡一束鲜花祭先人,自觉做到节俭祭扫、绿色祭扫。

四、在外祭扫、减少返乡。准备回乡祭祖的在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濮,暂缓返濮祭祖探亲,做好安全防护,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五、安全祭扫、减少隐患。摒弃和抵制不安全、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尤其是不在路边、河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冥纸冥币,燃放烟花爆竹,保护大气环境,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六、党员干部、模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表率、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祭扫是一种形式,特殊时期您的安康才是对故人最大的告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度过一个拥有新时代特色的文明、绿色、安全、健康的清明节,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2020年3月28日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