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启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暑期防溺亡专项行动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7-16      

7月16日,濮阳市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暑期防溺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范县第三小学举行。活动由市民政局、范县民政局、市善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老师代表、部分家长或监护人、留守儿童及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者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了帷幕。善德社工组织宣读了暑期防溺亡倡议书。参加启动仪式的老师、家长及留守儿童在“预防溺亡 从我做起”的签名墙上签名。市水上应急救援队给同学们进行了防溺水实操课演练,增强了孩子们防溺水的基本常识和自救互护等技能。启动仪式中,活动主办方还向范县第三小学留守儿童之家赠送了价值2000余元的书籍。

市民政局副局长王胜英就做好防溺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清醒认识防溺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防溺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到“四清四知一跟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人数清,监护人员清,防范措施清,工作任务清;知道在哪里,知道在干什么,知道需要什么,知道在想什么;监护措施要跟上。三要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利用新闻媒体、报纸、互联网、手机微信、校信通等媒介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防溺亡工作的良好氛围。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引导家长或监护人担负起守护孩子的责任,叫响“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口号。四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利用好留守儿童之家、儿童之家这两个阵地,发挥好辅导员、儿童主任两支队伍作用,让暑期留守儿童有去处,有事干。家长或监护人、学校老师、儿童辅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或志愿服务者共同筑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防溺亡工作的“防护墙”,让留守儿童始终不离视线,不离监管范围。五要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民政局要提高站位、创新方式方法,联合公安、水利、教育、综治、团委、妇联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打好组合拳,齐心协力抓好防溺亡工作,确保暑假期间全市不发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溺亡事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了200多所留守儿童之家和100所儿童之家,配备了400多名留守儿童之家辅导员,3000多名儿童主任;不断建立完善防溺亡工作机制,把防溺亡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奖惩机制;制定完善监管督导责任清单,健全防溺亡工作责任追究等机制,确保全市无儿童溺亡事件发生。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