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救助管理站助一名巴基斯坦女子“回家”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5-11      

4月29日,濮阳市救助管理站(以下简称“市救助站”)与外交部、市公安局、范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合力助一名巴基斯坦女子“回家”。

当日下午,市救助站的工作有点不同往常,接待的救助对象是一名外籍女子,同时参与救助工作的还有外交部和市、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帮助这个外籍女子“回家”。不过,这个“回家”并不是回巴基斯坦,而是回到范县婆家。

市救助站来了个外国人

4月26日,一名巴基斯坦女子由范县公安局送到市救助站。据了解,该女子名叫莫娜(化名),来自巴基斯坦。几天前,她向她的家人发消息称自己在中国遭到殴打,并被强迫卖淫。于是,她的家人立即向我国警方求助。最终,范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濮阳市公安局指令,负责对该案件进行侦查,并在侦查过程中将莫娜解救出来。

因莫娜无力解决食宿问题,范县公安局将她送到市救助站进行救助。莫娜来到市救助站后,市救助站一边做好救助保护工作,一边做好对公安部门的配合工作。“针对外籍求助者,一般情况下,在其所持护照期限不过期又不违法时,救助站会按正规救助程序实施救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此案件正在调查中,且已牵涉国家外交,莫娜暂不能被救助返乡,须留宿在站配合调查。”

在市救助站的日子,莫娜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不仅有专门的社工陪其吃住、聊天,还遵从她的饮食习惯给她另外备餐。虽然吃住很舒适,但莫娜还是难掩心中忧愁,“可是,这么几天过去了,我的丈夫为何不来找我呢?”断断续续的简单交流中,工作人员听出,莫娜还是很爱她的丈夫,也很想回范县婆家的,但是当问其家人的报警又是何故时,莫娜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外交部工作人员专程来濮协调

4月29日下午,外交部的工作人员风尘仆仆赶来市救助站,专门解决莫娜的问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你须清楚《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现由我翻译读给你听,你对你的权利义务是否清楚?”“你跟顾先生是什么关系?在巴基斯坦你们举行婚礼了吗?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进行认证了吗?你对这个婚姻是否同意?是否自愿……”工作人员一边反复跟莫娜了解情况,一边电话跟巴方领事馆不断反馈、沟通。

原来,莫娜属跨国婚姻,是嫁到中国来的。记者采访得知,莫娜是通过自己的朋友和当时在巴基斯坦的顾先生相识并互生好感的,其家人通过对顾先生的一番考察后,也对顾先生印象不错,愿意将女儿嫁给他,并在巴基斯坦为二人举行了婚礼。随后,莫娜办理了相关手续随丈夫一起回到中国,做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中国媳妇。

初到中国的莫娜生活不只有新鲜,语言障碍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让其对亲人很是思念,远隔重洋,她只好用手机在电话里跟家人倾诉。但同样因为语言障碍,顾先生误认为妻子要反悔,为了“拴牢”她,他收了她的手机,不让她与娘家人联系。

记者也了解到,其实二人平常的交流全靠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如果普通话不标准或字词输入不准确,翻译出来的意思就会大相径庭,所以他们之间的误会越来越深。莫娜家人联系不上女儿,猜想女儿肯定在中国遭受到了非法待遇,只好报警求助,让领事馆施压,所以才有了4月26日范县公安局按照上级指令,将莫娜“解救”出来、送到市救助站的事情。

莫娜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夫妻主要的矛盾就是丈夫收了她的手机,那些报警的内容根本不属实,而且她还说丈夫及婆家人其实对她都很好,她也愿意跟丈夫在中国一起生活。

百姓生活无小事,何况莫娜的家事已牵涉到国事。莫娜家庭矛盾的最终圆满解决,不仅解决了家庭的小事,同时也避免了一场外交风波,从某种程度上巩固了中巴友谊关系。

夫妻俩和好如初

采访中,莫娜告诉记者,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都对她很好,外交部人员对她也很重视,专门跑来解决她的家庭小矛盾,她深感歉疚和感动。

当晚,莫娜的老公顾先生也赶到市救助站,将莫娜接回。忙碌了几天的公安人员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经过此事,顾先生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为因自己家庭私事麻烦外交部、公安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感到抱歉,表示以后会用恰当的方式对待婚姻、对待莫娜。

“感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对我的照顾和关心,感谢社工妹妹这几天的陪伴。我爱中国,爱濮阳!”翻译人员向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转述了莫娜的话。莫娜和丈夫最终开心地拥抱在一起。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与该女子“莫娜”共进早餐

“莫娜”沐浴后换上全套的新衣服

“莫娜”与中国丈夫相拥而抱

 

                                                                                                  记者 吴丹 通讯员 赵素莲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