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节能减排小常识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4-02      

节能减排小常识

    1.少买不必要的衣服

    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2 .减少住宿宾馆时的床单换洗次数

    床单、被罩等的洗涤要消耗水、电和洗衣粉,而少换洗一次,可省电0.03度、水13升、洗衣粉22.5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如果全国8880家星级宾馆(2002年数据)采纳“绿色客房”标准的建议(3天更换一次床单),每年可综合节能约1.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3 .采用节能方式洗衣

    ( 1 )每月手洗一次衣服,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 2 )每年少用1千克洗衣粉。洗衣粉是生活必需品,合理使用,可以节能减排。比如少用1千克洗衣粉,可节能约0.28 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2千克。如果全国3.9亿个家庭平均每户每年少用1千克洗衣粉,1年可节能约10.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8.1万吨。

    ( 3 )选用节能洗衣机。节能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节电50%、节水60% ,每台节能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3.7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10%的普通洗衣机更新为节能洗衣机,那么每年可节能约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7.8万吨。

    4 .减少粮食浪费

    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 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 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5 .减少畜产品浪费

    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6 .饮酒适量

    ( 1 )夏季每月少喝一瓶啤酒。在夏季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少喝l瓶,l人1 年可节能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千克。从全国范围来看,每年可节能约29.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 2 )每年少喝0.5千克白酒。如果1个人1 年少喝0.5千克,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如果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7 .减少吸烟

     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能约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8 .农村住宅使用节能砖

    使用节能砖建1座农村住宅,可节能约5.7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8吨。如果我国农村每年有l 0%的新建房屋改用节能砖,那么全国可节能约86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212万吨。

    9 .节能装修

( l )减少装修铝材使用量。减少1千克装修用铝材,可节能约9.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4.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9.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9.4万吨。

( 2 )减少装修钢材使用量。减少1千克装修用钢材,可节能约0 .7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 3 )减少装修木材使用量。少使用0.1 立方米装修用的木材,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3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5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29万吨。

( 4 )减少建筑陶瓷使用量。节约1平方米的建筑陶瓷,可节能约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8万吨。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