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濮阳民政

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和考核的通知》(濮政办明电〔2018〕114号)的要求,市民政局严格对照《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濮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对单位201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深入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民政局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1.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部门汇总预决算(包含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预决算)和本级预决算。包含预决算表格和本部门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及执行情况等。自市财政局批复预决算之日起十五日内,批复局属单位预决算并在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其中市民政局汇总决算公开信息在通过财政局归口管理科室和国库科审核通过后,将电子数据报市财政局统一公开其门户网站,局本级和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信息通过市民政局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并永久保留;确认部门预决算公开的网址链接有效、内容显示正确后,向市财政局归口管理的社保科报送2017年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统计表。

2.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办发〔2018〕10号文件要求,对部门承担的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事项,明确了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及时主动公开。2018年,我市城市低保月标准为470元,月人均补助262元;农村低保年标准3450元,月人均补助不低于154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611元;农村特困人员分散、集中供养年标准分别为4315元、6000元。至12月底,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6594户、11219人,预计发放资金4431.57万元;全市农村低保对象81009户、116169人,预计发放资金22635.33万元;全市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8194人(其中集中供养1728人),预计发放资金8678.86万元。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力度,全市城乡医疗19898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321.8万元。积极开展临时救助,投入资金1605.7万元,救助5043人,妥善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等问题。全市共有孤儿502人,其中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97人,基本养育费全部足额发放到位;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预计全年发放两项补贴资金4913余万元,惠及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72046名。救灾应急物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公开采购,具体由市政府采购中心负责在各级财股网上公开采购信息;救灾资金发放由各县(区)乡(镇办)、村委会对救助对象的信息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对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高龄津贴的申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办理,分别按照政策要求,把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理地点、服务电话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在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放置办理事项告知单,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项目告知单和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事项告知单,在告知单上除了列明事项办理清单外,还设置了咨询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群众的咨询和监督;依据《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养老护理员培训招标项目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项目承接单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公开招标,2018年10月11日在市民政局网站公示了招标公告,按照程序开标,并对中标结果进行公示。

3.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坚持真实、完整、及时、尊重捐赠人和受益人意愿的原则,市慈善总会将其基本信息、捐赠信息、救助信息、财务信息在濮阳日报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全面实施“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结果等信息,提高了监管效能和透明度。社会组织登记日期、法人代表、办公场所、业务范围、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经民政部社会组织网、濮阳市政府“双公示”网、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向社会公开,办理社会组织登记审批事项30件;社会组织变更登记审批78件,变更事项信息经民政部社会组织网、濮阳市政府“双公示”网、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向社会公开;对69家不按照规定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经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向社会公开;9月6日,通过濮阳日报、濮阳社会组织网,对20家(9月6日)连续两年不按规定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下达预先处罚告知书;对11家具有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的社会组织,通过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濮阳日报对予以公告。

5.主动公开不涉密规范性文件。突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不涉密的规范性文件。把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作为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通过门户网站,在文件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全面、准确、规范地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网上查阅。

6.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主动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中。2018年,我局无新闻发布会计划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1.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并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    

2.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市民政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网上申请平台和信函申请渠道畅通。
    3.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按便民利民原则,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和工作分工,确保信息公开申请能及时办理反馈。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4.信息公开救济。认真学习行政执法文书行政复议权利告知格式,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我局未收到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未收到行政应诉事项及信息公开投诉。

三、网站及公开栏建设和管理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8年重点针对2017年第四季度省政府网站监测反馈情况对“濮阳市民政网”进行整改,规划整合网站栏目设计、调整优化了结构布局,重新设置信息公开版块栏目,积极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持续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民政信息联动,建有互联网门户网站四个:濮阳市民政网、濮阳社会组织网、濮阳区划地名网、濮阳市社会福利院,均运转良好;电子政务外网两个:濮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濮阳市智慧社区服务管理系统,目前均已建成投用。我局将继续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形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合力。

2.强化网站目录建设。我局网站基本目录体系符合规范要求,能够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提高信息公开频率,信息发布规范化,加强网站政民互动。

3. 强化基础信息公开。坚持“主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信息发布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队伍整齐、人员稳定,由局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简介和领导活动规范公开;机构设置、内设科室和局属单位均规范公开;主动公开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市民政局公布行政职权38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3项、行政处罚类15项、行政给付类1项、行政检查类3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职权4项,公共服务清单已经审核完成;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落实“双公示”要求,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已按要求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事项和服务指南;2018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86条,其中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和“三公”经费信息25条。

4.其他公开情况。2018年10月,交办民政部门主办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建议、提案23件,目前正在有序办理,年底前答复办结后,办理情况将全部予以公开。

5.政务公开栏管理规范。加强对机关政务公开栏及电子显示屏的管理,根据我市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局办公室及时整理公开内容。待机构改革完毕,部门“三定”方案确定后,及时更换公开栏相关内容,并在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2018年,政务公开栏更新4次,电子显示屏上传信息95条。

 四、完善保障监督机制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AB岗工作制度,有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网站信息更新做到及时快速,实时更新,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对有关政策文件能做到及时发布,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
(二)制度建设。市民政局初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目前制定了11项制度,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市民政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市民政局政务舆情监测、整理、报告、处置工作制度,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工作制度,以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地开展。
(三)回应关切。加强对涉及民政部门的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的民政事业发展舆论环境。与市广播电视台开设的“濮阳民政  爱在身边”连续刊播《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事关民生的法律法规30次,累计受众达50万余人次。对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反映的“优抚安置、生活困难、低保、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婚姻登记问题”均及时回应。通过民政qq群、民政微信群,加大舆情监测成果的及时共享和利用,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各类工作会议,并做好对区县民政局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和公开效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按照《濮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濮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开展考核工作。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行为,拓展覆盖面,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提高信息公开频率;继续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把该项工作打造成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