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濮阳民政

 濮阳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濮阳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内容,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领导到位。做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为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工作制度,确保制度到位。我局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了审查职责。近几年来,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关于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濮阳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制度》、《濮阳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濮阳市民政宣传信息工作制度》、《濮阳市民政局值班读网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审查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二、积极开展信息宣传教育活动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一是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学习;二是深入开展信息工作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规划,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各科室、局属单位信息员的培训,通过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为做好我局信息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政府公开信息发布情况

    按照《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我局组织各科室根据各自的职能,对组织机构、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业务办事流程、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策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提出具体的公开内容,在各科室提出具体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按照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的原则,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含了领导简介、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内容,涵盖了我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按照目录及时公开了相关具体内容。在公开指南里公布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网址、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监督等内容,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通过我局濮阳民政网网站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拓宽了公开渠道,创新了公开方法,丰富了公开形式,方便了公众查询。2012年我局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6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6条,其它类信息242条;解答网上咨询45件。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表格可以从濮阳民政网网站上下载,以电子形式发送到网上咨询或电子信箱,也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等书面申请。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办理。2012年我局还没有接到公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局长信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目前没有收到意见和建议。在我局网上设立了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2012年,我局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通过在一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今后,我局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听取公众的意见,进行完善,认真、严格地贯彻《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濮阳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做扎实。

 

 

                                               201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