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濮阳民政

濮阳市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党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民政工作科学实效发展。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调整工作机构人员。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了濮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民政局局长何建中担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一把手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微博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公开形式等,进一步完善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新闻发言人、网络安全、信息发布、协调、信息考核、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各县区民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办公室牵头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并对外公布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公开信息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三是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网站安全应急制度,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确保网站出现异常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强化干部职工意识,组织负责网络安全工作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网站建设的各类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计算机应用、电子政务知识。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夯实网站建设工作的基础,先后投入近20万更新了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计算机,搭建了机关局域网。2008年创办开通濮阳市民政局网站。2013年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建设民政网站群通知要求,市民政局已申请加入了全国民政网站群。2014年11月份,我局收到省厅通知,市民政局已经顺利加入了全国民政网站群,下一步将根据要求,建立网站维护更新机制,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公开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社会事务和社会福利、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医疗救助、城乡低保以及市委、市政府规定的有关民政信息。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做到及时更新,填补空白点,发挥民政网站发布信息、倾听民意、引导舆论的作用。加大对上级民政宣传部门的信息报送数量,提高信息报送质量,通过不同的信息报送载体,把我市民政工作的亮点和好的工作经验传递出去。加强与宣传、文化、报社、广电等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除继续加强对各级报纸、网站、专刊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外,今年重点加大电视、网络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濮阳市民政工作透明度和影响力。三是以涉及群众利益信息为信息公开要点。2014年以来,加大对社会救助、老龄、惠民殡葬等工作的宣传力度,制定《濮阳市社会救助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确定2014年4月最后一周为社会救助宣传周,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大声势的开展宣传活动。在《濮阳市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后,为扩大影响,提高市民知晓率,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大规模的宣传,把该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倡议书》,并下发通知,要求市、县两级在3月31日至10月15日期间,分两批开展大规模的惠民殡葬政策宣传活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弘扬了新风正气。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严格遵守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严格要求和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清晰、及时、安全。对即时信息如期录入、同步管理,通过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了解和关注百姓对我局信息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信息平台宣传民政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功能。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组织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次,组织举办(参加)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救灾、安置、民管、地名、老龄、婚姻登记、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业务培训会10次,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一是全面公开信息。将市民政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老龄工作、社会事务、社会福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科室职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做好主动公开。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对社会组织申请设立、年检结果等予以公示。三是集中展示重点科室信息公开工作。对财政拨款预算和决算、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局社会事务科工作职责、服务承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计划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为方便群众,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不收费服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现象。

          七、今后努力方向。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继续深入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结合民政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创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群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虚心吸纳公众意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扎实。

 

 

201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