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市民政局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1-03-31      

又是清明时,文明寄哀思。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统筹推进清明节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在全市营造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祭扫氛围,市民政局向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记疫情防控,错峰安全祭扫。疫情仍未结束,防控切莫轻忽。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出行方式和路线,做到错峰、分流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二、转变思想观念,绿色文明祭扫。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行,提倡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追思逝者,自觉遵守我市禁止焚烧冥纸冥币、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三、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礼葬。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要大力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陪伴、多尽孝;提倡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安息,推动移风易俗。
    四、坚持示范引领,传递文明新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社会公众人物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

     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龙城。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