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同心共筑中国梦 争先进位谋出彩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2-13      

                                  ——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9年1月20日)

王国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审议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自觉把开好这次大会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作为践行党的宗旨、扛稳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氛围,洋溢着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强大气场,展现出奋发有为、共谋出彩的进取精神,开出了信心,开出了斗志,开出了希望。这里,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大会主席团,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向列席大会的同志,向服务大会的各个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肩上的担子更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更重。我一定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牢记誓言,恪尽职守,做一亿河南人民的勤务员,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信任。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事业总是在紧跟时代中守正出新,人生总是在拥抱时代中绽放光彩。2014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从广阔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兄弟,到生产车间里日夜忙碌的工人师傅;从实验室里埋头攻坚的科研人员,到学校、医院里默默奉献的“园丁”“天使”;从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到每天给我们送来清洁的环卫工人;从危急时刻赴汤蹈火的消防队员,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大家都怀着美好的憧憬,用行动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出彩人生,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广袤的中原大地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出彩”已经成为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强音。能够赶上伟大的新时代,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分,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加强理论武装,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毛泽东同志说过,“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出彩的事业,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出彩的河南人,必须靠科学理论的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从持续打好“四张牌”,经济结构明显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出四条丝绸之路,基本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从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近7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坚决抓好污染防治,空气优良天数一年比一年增多;从深入推进正风反腐,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到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我们在出彩征程上迈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和巨大感召,都源于我们对这一思想的学思践悟,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方向这么明、思路这么清、底气这么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加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持续下功夫,持之以恒学,入脑入心学,把零星的时间焊接起来,让点滴的领悟系统起来,养成习惯、形成自觉,悟出坚定信仰,学到忠诚担当。要在弄通上持续下功夫,把握大势、联系实际、融会贯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明晰发展的逻辑,深刻认识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放大格局、提升境界。要在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做好精准结合的文章,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立场、科学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具体行动,始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让落实“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的成效越来越明显,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提升专业素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锻造得更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迈上新征程的时代赶考。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的事情越来越多,沿用老套路、老办法越来越感到乏力,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知识陈旧、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如何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完善新供给、满足新需求?如何大力发展“三新”经济,站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如何对接运用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塑造开放新优势,在临空经济、枢纽经济、口岸经济上全面发力?如何标本兼治,破解资源环境约束,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何应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提高学网用网、依法治网的本领?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崭新课题。不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就打不开视野和思路,找不到方向和答案,更不会有高的效率和好的效果,甚至会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跟不上时代的节拍而被淘汰。每一个人都要有更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作为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奠基石”,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加快形成与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素质、理论功底、领导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各行各业建设者要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素质能力越高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越稳健,中原大地就不仅会迎来发展转型之变,更会迎来精神风貌之变、整体气质之变。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持续解放思想,把改革开放的氛围营造得更浓。解放思想不是说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闯出来的。回望走过的路,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的每一次突破、每一步跨越,靠的都是解放思想。正是重估农业大省的角色定位,在不牺牲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持续探索“三化”协调、“四化”同步之路,统筹实施中心城市带动和县域经济支撑两大战略,我们既打造了“国人粮仓”“国人厨房”,又保持了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5;正是破除不靠海不沿边、开放难有作为的思想束缚,大力实施“东引西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无中生有”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才树立了今日河南的开放新形象;正是不断抢抓机遇、超前谋划,持之以恒发展大交通,让中原通起来、活起来,才形成了今日河南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新优势。这些都深刻启示我们,没有思想上的破冰之旅,就没有发展上的突围跃升;过去能够在解放思想中振兴崛起,今后也必将在解放思想中更加出彩。我们必须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源头活水,以更大力度冲破思想障碍、观念围墙,树立全球视野、时代眼光,在人无我有中抢占先机,在人有我特中赢得主动。要破除路径依赖的惯性,自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善于从别人走过的路中学习经验,敢于从没有路的地方蹚出新路,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要破除小进即满的惰性,强化争先进位、不甘人后的意识,既有迈出第一步的闯劲,也有走好每一步的韧劲,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把看准的事情做到极致。要破除“坐井观天”的狭隘,放眼世界看河南,站在全国看河南,敏锐发现机遇,积极抢抓机遇,大胆创造机遇,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打开一片新天地。只要我们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就一定能让新的优势、新的动能在中原大地蓬勃生长,让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更高、活力更足。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强化法治思维,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优。厉行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法治社会。推动全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必须全面依法治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让人人都成为良好环境的营造者、出彩形象的代言人。我们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审批事项最少、办理速度最快、规则最公平、程序最规范,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擦亮“畅通河南”的品牌。我们要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我们要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创建,弘扬法治精神,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头提高法治素养,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使法治成为增创优势的重要标志、发展稳定的金字招牌、出彩中原的靓丽名片。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厚植文化优势,把创新基因传承得更好。文化的本质是创新,文化的力量在于引领时代、催生创新。五千年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中原人民辛勤劳作、变革求新,有许多影响深远的创新创造。《周易》中早就提出了“终日乾乾,与时偕行”“革故鼎新”等观点,老子、庄子、墨子、韩非子等巨匠的思想智慧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孕育了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天文历法,这里镌刻着青铜铸造、冶铁技术、陶瓷制造的历史辉煌,这里开创了中国商业文明之先河,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从这里走向世界,唐代僧一行提出的恒星自行观点领先西方千年,中原相当长时期是全国的科技高地和经济文化中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中原人民奋发图强、勇于探索,留下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像焦裕禄精神,不仅体现了党的宗旨,也体现了求实创新精神,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通过深入调研,掌握了“三害”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了治理的正确决策。像红旗渠精神,在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不仅体现了战天斗地的气概,也体现了科学严谨的精神,如果不把质量标准放到前头,就不会创造出这一人间奇迹。近年来,许多河南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奋力搏击,小商品赢得了大市场,“小行当”做出了大文章,一根火腿肠享誉全球,一包汤圆畅销海外,一颗大枣成为“网红”美食,一束头发做成国际品牌,靠的都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今天,站在中原这片热土上,汲取着历史积累的文化养分,感受着当今河南的沧桑巨变,展望着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前景,每个河南人都应当挺立时代潮头,传承中原文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激发出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更加重视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构筑人适其事、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广阔平台,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加快建设人才强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要始终敢于斗争,把攻坚克难的勇气鼓得更足。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大判断,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没有斗争精神不行;深化改革开放,触及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没有斗争精神不行;打好三大攻坚战,处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有斗争精神不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更需要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摒弃当“太平官”、过逍遥日子的想法,敢于挑起重担,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奋勇争先,像圆方集团党员佩戴的标识牌上写的那样,“我是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危机时能豁出去”;要提升斗争本领,在解难题、补短板中增能力,在防风险、保稳定中受锤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要砥砺斗争意志,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葆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做好当前工作与打基础、利长远统一起来,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苦干实干、久久为功。

  河南有一亿人口、有540多万名党员、有近1200万在省外务工人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中原更加出彩的根基和底气所在。只要每一个河南人都找准定位、自觉融入,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做和时间赛跑的追梦人,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勠力同心干,就一定能克服一个个困难,战胜一个个挑战,迎来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明天!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依法履行职能,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把民心民意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各级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把各项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各位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身后站着一亿人民,肩上扛着人民的重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全国人民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已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伴随着这一历史进程,河南也发展成为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力的文化大省。今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目标的实现已在眼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个河南人都应当珍视历史际遇,切实将自己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