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8-11-13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1、全国文明城市的定义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

3、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性评比中最高的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文明城市,有助于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有助于繁荣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有助于解决城市建设与管理中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助于创建良好的社会秩序、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人们生活安心、开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德政工程,是合潮流、顺民意、得民心的大好事。目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濮阳的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拓展思路,借助创建文明城市这个载体,打造城市品牌,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知名度,对内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辐射力,增强发展软实力,形成濮阳区域竞争新优势。因此,创建文明城市之路就是发展之路、强市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4、全国文明城市申报的条件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出,文明城市的申报条件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城市不得申报:①申报前1年内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犯罪;②申报前1年内曾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要评判依据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要评判依据,使人民群众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最有力的参与者、最广大的受益者。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是“创建为民,为民创建”。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创建什么样的环境?

答: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合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8、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有哪些?

答: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9、中央文明委制定和颁发的《测评体系》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什么作用?

答:一是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导向作用;二是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激励作用;三是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促进作用。

10、《测评体系》有哪些特点?

答: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和群众标准;三是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11、《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哪两部分构成?

答:《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基本指标”和“特色指标”两部分构成。基本指标反映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情况,共36条123个项目。特色指标反映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特色,城市整体形象,有3个项目。

1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数据采集主要采用什么方法?

答:测评体系数据采集主要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文明城市考核数据为市区数据(在注中有说明的测评内容除外),实地考察的范围主要是建成区(测评内容“以城带乡,联动发展”除外)。文明城市(城区)的各类数据取测评年度前两年的平均值;材料以测评年度前两年的材料为主。

13、《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分值如何构成?

答:测评体系分值构成为:总分为116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6分。

14、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时,材料审核的数据来源是什么?

答:1)国家或省市(区)统计年鉴;2)各省市(区)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

15、《测评体系》使用的实地考察方法,具体有哪几种方式?

答:有三种方式:1)实景(情)模拟验证,如拨打法律服务热线,拨打维权举报电话等;2)实地调查,即进入现场查证被考察对象是否符合测评标准,如到社区查看相关工作记录等;3)实地观察,即根据实地观察要求,在实地考察点、在一定时间内,对被考察对象进行实地观察。

16、《测评体系》采用什么评分方法?

答:采用“状态描述法”,以A、B、C描述测评内容的状态。A为该项测评内容的满分;B为该项测评内容满分66%;C为该项测评内容满分33%(部分测评内容的最低得分为0,用C#标示)。每一指标的状态确定后,经过计算机处理,得出测评总分。

17、“党委中心组坚持理论学习,有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区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与考核制度的内容与执行情况。

18、“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第一位的任务,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有计划、有措施”,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开展全市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及其落实情况。

19、“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20、“基层党校等面向基层的理论宣传队伍、阵地能承担理论宣传任务,正常开展活动”,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区两级理论宣传队伍、理论宣传阵地开展活动的情况。

21、“干部理想信念、从政道德教育形成制度”,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本市开展干部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制度的内容与执行情况。

22、“定期对干部进行经济、法律、文化、科技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知识与综合素质培训”,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干部综合素质培训计划的主要内容及其落实情况。

23、“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本市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工作制度的内容及其落实情况。

24、“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实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委、市政府对重大问题、重要事件进行集体决策的制度建设情况。

25、“实行决策责任制、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本市实行决策责任制和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制情况;

26、“实行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委、市政府实行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的情况。

27、“建立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的目录”,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查看政务公开目录的文本资料和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

28、“利用政府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测评人员如何进行网络调查?

答:提供政府网站网址;上网查询各级各单位利用政府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情况。根据查询情况,作出“符合”或“不符合”的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填入“网络调查测评表”中。

29、对“政府网站运行绩效”如何评估?

答:“政府网站运行绩效”的评估,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每年一度的对全国各城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数(信息公开指数、在线办事指数、公众参与指数)设立。将通过网络调查(网上检验各城市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获得相关数据。

30、“有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有为市民服务的热线电话等联系方式”,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党政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的内容和执行情况;提供为民服务热线电话号码、热线电话的年均接线率及办结率。

31、“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制度是否完善,以及在行政复议中要求审查的、或者法院通过司法建议要求修改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名称和数量。

32、“政府部门、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正、文明执行公务”,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政府部门、执法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公务的情况和对违规事件进行处理的相关材料。

33、“规范行政行为,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政府部门为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而采取的主要措施。规范行政行为,主要包括政府部门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的情况。

34、“纪检、监察部门及时处理有关违规行政的投诉”,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纪检、监察部门受理有关违法行政的投诉和处理情况。

35、“各级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市、区两级政府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的情况。

36、“各级政府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材料审核主要考核市、区两级政府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的渠道和措施,以及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处理情况。还要通过问卷来调查新闻媒体或群众对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情况。

37、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和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为多少?

答: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和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均为90%以上;≤50%为C#。主要通过问卷来了解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的评价。

38、“积极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弘扬法制精神”,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围绕弘扬法制精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情况。

39、“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下发问卷调查群众学法、用法情况。

40、“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主要考核哪些方面?

答:主要考核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和执法的相关情况。

41、“设有12348法律服务专线或其他法律服务热线”考核哪些方面?

答:材料审核主要考核法律服务专线或法律服务热线的设置情况以及近两年的平均接线率。实地考察要求申报热线电话,在市区正常工作时间里,分上、下午拨打“12348”或其他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各1次,验证半小时之内的热线接通与服务情况。2次均符合标准为合格。

42、“街道、社区居委会设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考核哪些方面?

答:材料审核主要考核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置和运行情况。实地考察要随机抽查街道、一般社区各1处,均符合标准为合格。

43、“建立有政府财政保障的法律援助机构”考核哪些方面?

答:统计由政府财政保障的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的数量以及政府财政经费投入的总量。

44、对政府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满意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基本文化权益重点考核市民对政府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

45、市民对政府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满意度应达到多少?

答:85%以上,主要通过问卷了解群众公共图书借阅、公益性文艺演出、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满意度;≤50%为C#。

46、“相关部门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机制,并制定应急方案”考核哪些内容?

答:重点考核市、区两级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协调部门、协调程序以及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47、“建立畅通的维权举报电话”如何进行考核?

答:申报举报电话。在市区正常工作时间里,分上、下午拨打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权举报电话各1次,验证半小时之内的热线接通与服务情况。两次维权举报电话线路畅通,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业务熟练,为合格。

48、“无重大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案件发生”如何进行考核?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因此,要做好省主管部门的工作。

49、“对女性就业机会公平的满意度≥70%”、“对男女同工同酬的认可度、满意度≥70%”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来了解本市对女性就业和薪酬的认可度、满意度。因此主管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监管,提升满意度。

50、“有妇女维权机构并发挥作用,保障妇女基本权益”考核哪些内容?

答:列举市、区两级妇女维权机构,并说明其在保障妇女基本权益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51、“各级政府及其派出机构设立负责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专职部门”考核哪些内容?

答:重点考察市、区、街道设立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专职部门及其开展维权活动的情况。

52、“劳动监察机构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查处企业使用童工现象”考核哪些内容?

答:重点考察劳动监察部门查处企业使用童工所采取的有力、有效措施。

53、“做好孤、残儿童、弃婴救助工作及其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设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做好孤儿福利保障工作,设立儿童福利机构,制定落实孤儿养育标准”,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孤残儿童、弃婴救助机构1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1处。检查是否建立孤残儿童、弃婴以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是否有生活、教育必备设施,养护工作落实,卫生状况良好。

54、“做好孤寡老人的供养服务工作”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区级文明社区、一般社区各1处。查看社区建孤寡老人的救助和监护工作制度和工作记录。

55、“虐待、不赡养老人案件发生率<2(起/万户)”考核哪些内容?

答:分别统计近两年法院立案的虐待、不赡养老人案件发生比例及其平均数。以本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的数据为准。

56、“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考察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察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监控、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内容和执行情况。

57、“对进城务工人员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考察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察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中涉及进城务工人员的主要内容及其执行情况。

58、“进城务工人员有安全卫生的居住条件”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进城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区宿舍2处。进城务工人员的居住条件符合下列要求为合格:宿舍内净高不得小于2.4米,走道宽度不得小于0.9米;每间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宿舍内的床铺不得超过两层,严禁使用通铺;施工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应设置生活用品专柜。

5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事件(遗弃、虐待、侮辱等)投诉率要求是多少?如何进行考核?

答:每万户小于1.5起。主要查看近两年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事件的投诉率及其平均数;以市残联的统计数据为准。

60、“加强和完善企业、城市社区、机关、学校、社会组织等基层党团组织建设”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加强和完善企业、城市社区、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的情况。

61、“整合社区资源,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进行考核?

答:下发问卷调查社区党、团员是否能带头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邻里互助、慈善捐助等活动。

62、“加强社区流动党团员管理”考察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察加强社区流动党员管理的措施及其效果。

63、“制定民主建设与管理规划,促进基层民主发展”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推进社区居委会民主建设与管理规划的内容和执行情况。

64、“依法执行社区居委会选举制度,选民参选率≥80%”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执行直选制度的居委会数量、参与选举的居民比例。

65、“居民小区普遍成立成立物业管理机构和业主委员会”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察加强和完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和业主委员会的文件材料。

66、“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社区事务民主决策和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执行情况;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社区遇到重大事务时召开听证会、评议会或议事会进行决策的情况。

67、“加快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形成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促进政府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考核哪些方面内容?

答:主要考察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促进政府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所采取的措施。

68、“政府在经济社会活动(市、区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签约的主要项目或承诺的重大事项)中遵守法律法规,兑现承诺,严守契约”,如何进行考核?

答:统计近两年市、区两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签约的道路、交通、大型广场、大型绿地、大型文化设施等市政工程项目履约率及其平均数。履约率的计算方法如下:(市政工程项目总数-政府违约的工程项目数)÷市政工程项目总数×100%。履约率≥95%为符合标准。

69、“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在90%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对本市市政府、区政府及街道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联系群众、“实事工程”情况是否知道、是否满意。

70、“经常开展集中性的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考核哪些方面内容?

答:主要考核开展全市性诚信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的情况问卷调查群众参与诚信教育活动的情况。

71、“建立企业信用供求机制(包括质量、信贷、税务等)”,考核哪些方面内容?

答:主要考察信用服务机构向社会提供信用产品以及政府带头使用信用产品的情况。信用供求机制主要指:成立了专门的信用服务机构,可以向社会提供征信、信用评级、信用培训等信用产品,在社会上形成了对信用产品的有效需求,尤其是政府带头使用信用产品,在政府采购、招标、公务员录用中自觉使用信用产品。

72、“建立企业与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通过互联网免费查询”,考核哪些方面内容?

答:重点人群主要指: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工程质量监理师、保险推销员等对信用队伍建设有重要影响的人群。主要通过网络调查和实地考察进行考核。实地考察要到相关管理协会查阅重点人群信用档案中不良信用记录情况。网络调查就是通过对律师、资产评估师、会计师、工程质量监理员、保险推销员等重点人群业务主管部门的网站,随机抽查,看是否建立与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能够免费查询;违约失信企业是否有不良信用记录和处罚记录。

73、“积极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考核哪些方面内容?

答:主要考察是否引导企业更加注重创业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守法诚信经营、更加注重保障员工权益、更加注重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更加注重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不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74、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情况。

75、开展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应达到多少条?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1条以上。主要考核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是否有醒目标牌;商店是否明码标价、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示范街秩序是否良好。

76、“形成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考核哪些内容?

答:列举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市级主管部门;说明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的主要内容。

77、“无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商品事件”如何进行考核?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和省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

78、“无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和市场”,如何进行考核?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和省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

79、“无重大走私贩私案件,无窝藏和集中销售走私物品的窝点和市场”,如何进行考核?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和省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

80、“维护公平竞争,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各地的食品、日用品在本市销售情况。

81、“审批、执法部门热心为企业服务,无乱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现象”,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市政务大厅中的审批或执法部门和区政务大厅中的审批或执法部门。这些部门服务规范热情;在投诉记录中,无审批、执法部门乱摊派的情况。

82、“对公务人员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坚决惩处”考核哪些内容?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和省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

83、窗口行业“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考核哪些内容?

答:“窗口行业”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保险等21个行业。考察时,随机抽查5个行业,按照行业标准进行打分,其中医疗、商业零售为必查行业。

84、行业风气满意度要求达到85%,如何进行考核?

答:分别统计近两年本市纠风办发布的行业风气满意度及其平均数。(行业风气满意度小于50%为C#)

85、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

答: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我们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86、“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或工作计划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的内容及其实施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了解,以及参与学习情况。

87、“广泛宣传和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开展全市性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和普及活动的情况;通过问卷对本市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际效果进行调查。

88、“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集中性学习宣传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察市级相关部门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所开展的工作;列举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的全市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问卷对本市利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的调查。

89、“倡导并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倡导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的情况;通过问卷对单位或社区组织的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调查。

90、“提炼出城市精神,并为广大市民熟知”,考核哪些内容?

答:考核本市“城市精神”的内容以及宣传“城市精神”的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对城市精神的了解情况。

91、“设立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纪念馆、展览馆、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积极作用”,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纪念馆、展览馆、革命遗址等处抽查2处。符合以下标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常开展活动,改进与完善展览内容;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开放,对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票。

92、“大力开展红色旅游,拓展革命传统教育新阵地,制定加强红色旅游工作的意见或办法,加大红色景区、景点建设管理力度,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工作,促进红色旅游健康发展”,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级有关部门制订的加强红色旅游工作的意见或办法的主要内容;说明红色景区、景点建设、管理以及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情况。

93、“建立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的主要内容。

94、“开展多种形式的形势政策教育、国情(包括中国革命史)教育、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全市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的情况。

95、“形势政策与国情教育师资队伍落实,阵地有保障”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区的形势政策与国情教育师资队伍和阵地建设的情况。

96、“制定、宣传市民文明守则等文明规范,加强公民意识教育”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民文明守则的主要内容,以及开展市民文明守则宣传活动对增强公民意识的作用。

97、“≥80%的街道建立市民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材料审核主要考核统计市民学校与街道办事处总数之比,说明市民学校开展市民教育的情况。进行实地考核,随机抽查街道的市民学校2处,达到以下标准:市民学校的制度健全,师资队伍有保障,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有活动记录。

98、“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形成制度,并得到落实”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对进城务工人员教育的制度及其实施情况。

99、“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本市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以及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运行情况;本市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道德实践活动的情况。

100、“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教育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况,以及形成的制度内容。

101、“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的情况,以及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所采取的措施及宣传效果。通过问卷对本市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庆日组织的弘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主题活动进行调查。

102、“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在全市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情况。通过问卷向群众了解中华经典诵读参与情况。

10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民教育人均教育经费支出应达到多少?

答:达到420元(人民币)以上。分别统计近两年人均教育经费支出及其平均数。教育经费包括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部门举办由国家拨款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教育、中学、小学、幼儿教育、成人高等教育、普通业余教育、教师进修及民办教师补助费、特殊教育费、广播电视教育费及其他教育事业经费。

104、“按照国家办学标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所采取的措施及其成效。

105、“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有具体的扶持弱校的措施”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通过扶持弱校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措施和效果。

106、“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的管理”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有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管理规定和执行情况。

107、“推行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政府部门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建立学校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建立校务公开与收费公示制度以及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情况;说明有关学校违规收费的反映渠道、责任追究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执行情况。

108、“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的内容,以及实施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的情况。

109、“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谐;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教师”,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初级、高级中学各1所。符合以下条件:校园宣传栏中有和谐校园创建的相关内容,并定期更新;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活动。

110、“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长效机制和相关制度,并得到落实”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级相关部门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所制定的相关制度及其落实情况。

111、“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初级、高级中学各1所。符合以下条件:有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相关措施,有确保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每天不低于1小时的具体措施。

112、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人数的比例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答: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人数的比例是指:每周参加文体活动(包括体育锻炼)三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的人数占问卷调查总人数的比例。

11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人数的比例是如何规定的?

答:全市经常参加文体活动人数应达到60%以上。

114、“市、区各级政府的综合性全民健身活动(项目含5项以上),每年1次以上;市、区各级政府组织的单项型体育活动市级每年5次以上,区级每年3次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列举近两年开展的综合性全民健身活动和单项型体育活动的次数及相关评比材料。

115、“建立市、区、街道各级体育组织并经常开展活动,每千人拥有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考核哪些内容?

答:列举各级体育组织及开展活动情况;查看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单及城区总人口。

116、“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列举街道晨晚练体育活动点。

117、“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3处,体育设施符合要求,功能完好。

11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8平方米”如何进行考核?

答:统计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指全市(城区)范围内体育场、体育馆、社区内专门用于居民体育运动的健身房、健身点、学校体育场地以及社会经营性体育场地的面积之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体育场地总面积÷市区人口总数。

119、“市辖区域内有面向社会的二级以上图书馆,馆内设立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考核哪些内容?

答:材料审核要说明市辖区域内面向社会的二级以上图书馆以及馆内设立盲人阅览室的情况;实地考察要随机抽查市辖区域内二级以上图书馆1个,做到向社会开放,馆内设立盲文及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

120、“建有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材料审核主要考核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的建设情况。实地考察要随机抽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1处,街道基层服务点1处,查看是否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

121、“乡镇、街道基层服务点覆盖率100%”考核哪些内容?

答:材料审核需要统计市区内设立的乡镇、街道基层服务点的数量与市区中乡镇、街道总数的比例。实地考察要随机抽查乡镇、街道服务点各1处,要求乡镇、街道均设立基层服务点,能登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台。

122、“市(或市辖区域内)群众艺术馆(文化宫)为一级馆;所属各区文化馆100%达到三级馆以上标准,其中60%以上为二级馆”,考核哪些内容?

答:需要查看市(或市辖区域内)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的等级,统计三级以及二级以上区文化馆的比例。

123、“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建立并实施群众文化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查看群艺馆、文化馆群众文化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的主要内容与实施情况。

124、“每个街道都有综合性多功能的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坚持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正常开展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通过材料说明每个街道设立综合性多功能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的情况。随机抽查街道2处,实地查看街道有综合性多功能室内文化活动场所,长期向社区居民开放;坚持公益性,无被挤占、挪用现象;正常开展活动,有活动记录。

125、“市档案馆为国家二级以上级档案馆”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说明市档案馆的等级。

126、“所属各区档案馆30%以上为国家二级以上档案馆”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说明市属各区档案馆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档案馆的数量和比例。

127、“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制度完善,有效落实文物工作五纳入规定”,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说明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以及保护工作的具体责任部门;说明落实文物工作"五纳入"规定的保障措施。文物工作五纳入是指把文物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各级领导责任。

128、“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代表性传承人”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说明本市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情况,以及对代表性传承人所采取的保护措施。

129、“文化遗产定期维护,保存完好率≥95%”考核哪些内容?

答:通过材料分别说明各级文化遗产维护以及保存完好率的情况。随机抽查文物保护单位2处,查看文化遗产定期维护情况,要求有维护记录档案。

130、“辖区内有综合性科技活动场所或科普场馆”考核哪些内容?

答:随机抽查科技场馆1处。查看综合性科技活动场所或科普场馆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服务是否规范;科普活动形式是否丰富多样。

131、“80%以上街道、乡镇建有科普活动场所,经常开展活动”考核哪些内容?

答:随机抽查街道、乡镇科普活动场所各1处。查看街道、乡镇的科普活动场所是否经常开展活动、有活动记录。

132、“定期开展全市性科普志愿者活动”,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说明开展全市性科普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全市性科普教育活动指由市级政府部门举办的科普教育活动。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根据主题计算活动次数,同一主题不重复计算。科普宣传工作中必须包含环境教育、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的内容。

133、“主要新闻媒体有科普宣传栏目、节目,市政府网站设有科普网页”考核哪些内容?

答:通过材料列举本市主要新闻媒体(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开设的科普宣传栏目、节目。通过网络查看主要新闻媒体设置的科普宣传栏目、节目和市政府网站设置的科普网页。

134、“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举办全市性科普教育活动>3次/年,确保科普活动经费”考核哪些内容?

答:统计举办全市性科普教育活动的次数,并说明市财政预算中科普专项经费的列支情况。科普活动经费指:科普专项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并明显高于同等地区的平均水平,老少边穷地区最低不能低于人均0.3元(年科普工作经费不得少于8万元);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大主题科普活动另有专项财政经费保障。

135、“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主要广场、主要商业大街、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中抽查2处。要求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及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

136、“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得禁烟标识”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中抽查3处。要求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无吸烟现象。

137、“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以上场所中抽查2处。要求各个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

138、“交通遵章率达标”,如何进行考核?

答:遵章率包括:(1)主干道机动车遵章率>96%;(2)主干道非机动车遵章率>85%;(3)主干道行人遵章率>80%;(4)主干道违章停车率≤2辆/5公里。以上四项测评数据由各城市公安局提供;测评组根据测评要求抽查验证。

139、市民应具备哪些交通意识?

答: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行人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严重交通阻塞;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140、对市民交通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主要交通路口2处,在交通、人流高峰期(7:30-9:00或16:30-18:30)每处15分钟,检查是否符合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发生(15分钟内不准有3辆车或5个行人违章);随机抽查市中心公交始发站点2处,检查乘客是否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141、在对公共设施维护方面应该做到哪些?如何进行考核?

答:应做到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得到精心保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公共设施功能完好,能正常使用。检查时随机抽查主要广场、公园、主要商业大街各1处。3处均符合标准为达标。

142、在人际关系方面对市民有哪些要求?如何进行考核?

答:(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考核时在市中心随机乘坐2条线路公交车,行程分别为5站次。2条线路均符合上述标准为符合。(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询问。考核时在居民区附近的2个路口(市中心区域的居民区1个、城郊结合部的居民区1个)问路2次。2次均符合上述标准为符合。(3)孤、老、残、弱者得到志愿服务。考核时随机抽查市级以上文明社区、一般社区各1处。2处均符合上述标准为符合。(4)家庭关系和睦,单位劳动关系和睦,社区人际关系融洽。主要查看责任单位提供的促进家庭关系、单位劳动关系、社区人际关系的主要措施以及成效的相关材料(“单位劳动关系和谐”要求劳动合同签约率为100%),并通过问卷对群众调查家庭关系、单位劳动关系、社区人际关系的满意度。

143、“鼓励市民见义勇为,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利益”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为鼓励和保障市民见义勇为而制订的相关规定及其落实情况。

144、“宣传表彰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与集体”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两年来开展的全市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与集体宣传表彰活动材料及受表彰的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与集体名单。

145、“市民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赞同与支持率≥90%”考核哪些内容?

答:问卷调查当别人遇到危险需要帮助时,广大群众的态度(是见义勇为,还是寻求其他援助,还是想帮助但能力有限、无可奈何,还是一走了之。未成年人不用作答)。

146、“无造成恶劣影响的见死不救事件”,考核哪些内容?

答:此项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主管部门要加强上级部门的沟通。

147、“有专门的慈善捐助机构(包括慈善超市和接收捐助站点),专款专用”考核哪些内容?

答:随机抽查市级慈善超市、区级接收捐助站点各1处,查看是否有慈善超市、接收捐助站点等慈善捐助机构,管理规范,专款专用。

148、“有经常性的社会捐赠活动,特殊困难群众普遍得到救助”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开展全市性社会捐赠活动以及对特殊困难人群进行救助的情况。

149、“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救灾捐赠和慈善捐助活动,形成机制”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单位、市民参与救灾捐赠和慈善捐助活动及其机制建设情况。

150、“建立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领导机构和专门工作机构”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本市志愿者活动领导机构的组成情况。

151、“建立市民广泛参与的志愿者组织”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市级各类志愿者组织的成立时间、主管部门、人员组成情况。

152、“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的比例≥10%以上”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的建立情况,统计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市区登记在册的各类志愿者人数占市区人口总数的比例。

153、“制定鼓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宣传表彰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鼓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政策措施内容,以及近两年表彰的名单。

154、“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90%”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支持率。

155、“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普及率≥80%,服务对象的满意率≥95%;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的普及率≥60%,服务对象的满意率≥95%”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开展的经常性或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文件材料,以及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人员总数与全体志愿者总数的比例。问卷调查本市志愿服务活动的满意度。

156、“市民踊跃参与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在本市举办的大型社会活动志愿服务中,市民参与情况。

157、“党政机关带头参加帮扶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市党政机关带头参加帮扶活动的情况。

158、“市民种绿、护绿活动参与率”如何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市民近两年来参加单位或社区组织的种植、认养、保护花草树木等爱绿、护绿活动情况;

159、“市民对捐献骨髓、器官等行为的认同率”如何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市民对于捐献骨髓等公益行为的态度是积极支持,还是不支持。

160、“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市级相关部门制订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161、“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情况。

162、“运用新闻媒体、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采取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工厂、农村、社区、校园等城乡基层,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本市运用多种形式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道德模范社会氛围的情况。

163、“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促进市民提高责任意识的有关材料。

164、“社会各界对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结果的认同率在80%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了解社会各界对本市评选表彰的道德模范的了解、认同情况。因此要加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

165、“成立网吧管理工作协调机构,认真执行网吧管理制度,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全市网吧管理工作机构、制度内容,以及落实情况、效果。

166、“落实网吧社会监督制度,设立专门网吧监督员,并提供必要经费支持”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网吧社会监督制度内容、专门网吧监督员名单,以及经费落实情况。

167、“建立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切实发挥监管作用”如何进行考核?

答:材料审核方面考核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建设的措施,以及对文化市场监督情况。到现场查看文化监管平台运作情况。

168、“落实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达到100%,防范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在网吧传播”,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做好信息安全保护的有关材料。实地查看信息保护落实情况。

169、“加强网吧行业自律”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网络从业人员自律守则的主要内容。

170、“严格控制网吧总量,调整存量,优化结构,推动网吧经营连锁化”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开展此项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的文件、总结材料。

171、“网吧建立实名上网登记制度,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标志,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网吧3个,都做到网吧设有明显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网吧证照齐全,有《文化经营许可证》、《安全合格证》、《营业执照》,亮证经营;网吧无违规经营现象,严格办理身份证登记、查验手续,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无色情暴力邪教网站开通现象。

172、“建立查处黑网吧联动机制,坚决取缔黑网吧”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查处黑网吧联动机制内容,以及落实情况。

173、“市民对本地网吧行业形象的满意度在70%以上”如何考核?

答:通过问卷对群众进行调查。

174、“有效利用行政手段加强对电信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的管理,深入开展打击互联网及移动多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专项整治行动,防止传播低俗媚俗内容”,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加强电信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管理的措施,以及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和成效。到当地互联网监管部门查看互联网、移动多媒体是否存在传播低俗媚俗内容。

175、“加强对本地网络视听节目的管理”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措施。到当地监管部门查看节目管理情况。

176、“加强对本地医疗卫生和药品信息服务网络的监管,清理打击各类传播不良医疗信息的网站”,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加强管理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到监管部门查看网络。

177、“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查看反映近两年所开展的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系列活动以及成效的材料。

178、“组织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网络监督”,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此项工作制定的文件、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的总结材料。

179、“在网吧、学校、家庭、社区大力推广绿色上网软件”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查看推广绿色上网软件采取的措施、成效。

180、“建立健全严格的节目审查制度和节目播出程序,有高素质的节目审查人员队伍”,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对不良节目进行监控制定的相关文件、采取措施、取得成效的总结材料,以及节目审查人员名单。

181、“加强对市属广播电视综艺类、情感类、法制类、选拔类、谈话类节目的管理,有效遏制低俗媚俗之风”,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网络查看各类节目的播出是否符合要求。

182、“市属广播电视频率频道没有不宜于未成年人收听观看的影视剧、影视动画片和纪实电视专题节目”,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网络查看各类节目的播出是否符合要求。

183、“建立健全广告刊播审查制度,有明确具体的广告审查细则”,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广告审查制度和细则的内容。

184、“及时清理含有不良内容及提供不良服务的各类短信、声讯服务广告和电视点播节目”,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整治不良广告相关文件、采取措施、取得成效的总结材料。

185、“市属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和在本地注册的网站上没有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广告”,如何进行考核?

答:对当地媒体以及网络进行审查。

186、“加强对图书、电子、音像、报刊等出版物以及印刷、复制企业的管理”,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对图书、电子、音像、报刊等出版物以及印刷、复制企业加强管理的规定和执行情况的材料;抽查市文化监管部门1处。查看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和对相关举报处理情况。

187、“坚决打击无证照经营出版物的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市相关部门为加强对无证照经营进行管理所采取的主要措施的材料;随机从音像制品销售店、街头书报亭、超市门口或地下通道等处抽查2处,符合以下标准:店证照齐全,亮证经营;无出售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

188、“形成扫黄打非的长效机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市级“扫黄打非”的机构、人员和经费,建立“扫黄打非”重大案件协调督办机制以及案件举报、奖励制度的情况;

189、“未发生过非法出版、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的恶性事件”如何进行考核?

答: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相关部门应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

190、“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如何进行考核?

答:主要考核专项检查的组织机构、措施以及成效。

191、“加强对中小学校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和商业网点的管理”,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中小学校3处,查看周边环境管理情况。

192、“严厉打击教唆胁迫、引诱指使未成年人从事各种不良活动的不法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打击步伐行为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193、“鼓励扶持优秀少儿歌曲、音乐、舞蹈、动漫、网络游戏、影视片、出版物等文艺产品的创作生产”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鼓励扶持文艺产品创作生产的政策措施。

194、“积极宣传推介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宣传推介措施及成效。

195、“促进适合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当地网络(媒体)查看促进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情况。

196、“所属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对有关部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政策措施;随机抽查市、区级场所各一处,查看落实情况。

197、“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坚持公益性原则,无以盈利为目的经营性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相关部门对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原则要求。随机抽取市、区级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查看落实情况。

198、“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运转、维护和开展公益性活动的经费纳入同级政府预算予以保障,按政策享受税收优惠”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政府对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投入、享受税收优惠的材料。

199、“依托中小学校网络教室和社区活动中心建设公益性电子阅览室,坚持规范管理,对未成年人开放”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相关部门的政策要求。抽查中、小学校各一所,社区一个,查看落实情况。

200、“做好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省级电视台少儿频道落地工作”、“市属电台、电视台开设少儿栏目”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少儿频道落地工作以及开设少儿节目采取的措施。在当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中的少儿节目。

201、“市属电台、电视台在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少儿节目的生产制作”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支持少儿节目的生产制作的政策措施;通过网络查看创作精品。

202、“人均GDP”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人均GDP及其平均数。

203、“单位GDP能耗”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本年度单位GDP能耗值,并说明控制目标实现情况。

204、“第三产业贡献率”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第三产业增长率和GDP增长率,并比较其关系。

20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及其平均数。

206、“研发(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及其平均数。研发经费统计范围主要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该项测评内容所涉及的数据,从各省区市统计年鉴中获取。

207、“国际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国际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及其平均数。国际互联网用户普及率的计算方法:国际互联网用户数(万户)/总户数(万户)×100%(以户籍人口计算),该项测评内容所涉及的数据,从各省区市统计年鉴中获取。

20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城市无障碍设施有哪些要求?

答:城市主要道路设有无障碍设施;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设有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209、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如何进行考核?

答:抽查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人行道口、公交站点等地的步行道1处,抽查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医疗与交通建筑、室外公共厕所等公共建筑1处,文化体育建筑、抽查残疾人和老年人服务的福利院、新建商品房1处,都符合标准为达标。

210、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道路名称与主干道设施应达到标准是什么?

答:道路名称规范、公共图形标志规范,设置合理,符合国家标准;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人行道平整畅通,道板、护栏等设施完好,无损坏占用现象。

211、对道路名称与主干道设施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城市交通枢纽站各1处,都符合标准为达标。

21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街巷基础设施的要求是什么?

答:街巷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路灯无破损,功能完好;各项基础设施功能完好,确保人身安全。

213、对街巷基础设施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新建城区街巷1处、老城区街巷2处。都符合标准为达标。

21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公交站点布局的要求是什么?

答:公交站点分布合理,方便乘客换乘;斑马线、隔离栅栏设置科学,方便乘客上下车、过马路;市民对公交站点布局与交通便捷的满意度≥60%。

215、对公交站点布局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市中心的公交站点2处,商业街2处,均符合标准为达标。发放问卷调查本市乘坐公交车出行是否方便。

21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有什么要求?

答: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无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名牌现象。

217、对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主要大街、火车站广场、长途汽车客运站广场、集贸市场、商业街等处抽查3处。均符合标志为达标。

218、“交通事故死亡率每万车小于8人”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近两年交通事故死亡率及其平均数。

219、“交叉路口阻塞小于2%”如何进行考核?

答:由市公安局提供主要交叉路口阻塞率的统计数据。测评组根据测评要求抽查验证:在交通高峰期(7:30~9:00或16:30~18:30)随机抽查主干道上的交叉路口2处,查看交叉路口无严重阻塞,观察车辆在1个交叉路口3次绿灯显示能否通过。

220、“无非法营运车辆和争抢客源现象”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主要公交站点、超市等处抽查2处,查看是否有非法营运车辆、争抢客源现象。

221、“交通秩序管理良好”如何进行考核?

答:由市公安局提供规范化停车率、社会停车场利用率、标线施划率、标志设置率、行人过街设施设置率、路口灯控率、学校周边安全设施设置率等七项内容的统计数据,要求规范化停车率>85%,社会停车场利用率>95%,标线施划率>90%,标志设置率>9块/公里,行人过街设施设置率<300米,路口灯控率>75%,学校周边安全设施设置率≥99%。测评组根据测评要求抽查验证:随机抽查主要交通路口1处、中学或小学1处,查看是否交通路口安装交通信号灯,且功能完好;中小学校门口有安全设施,停车规范,秩序良好。

222、“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及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近两年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及其平均数和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及其平均数。

223、“全市每3-10万居民要拥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数与市区人口的比例。

224、“95%以上的社区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如何进行考核?

答:材料考核纳入城镇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比例。实地考核要随机抽查验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处,是否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

225、“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意率要达到80%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考核居民对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服务质量情况。

226、对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美容美发店、浴场、小餐馆、游泳馆、休闲娱乐场所各1处。符合以下要求:经营性公共场所有《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有“五病”调离的相关制度和记录;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

227、“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在96%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的统计数据。

228、对于饮用水卫生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市政供水单位1处,自备供水、二次供水单位2处。符合以下要求:1)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管理规范,制度健全。2)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有“五病”调离的制度和记录。3)供水单位和卫生监督机构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水质检测报告结果为合格。

229、计划生育率应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计划生育率及其平均数。

230、平均预期寿命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本市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的统计数据。

231、恩格尔系数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近两年恩格尔系数及其平均数。

232、“建立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233、“建立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234、“建立完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235、在全市开展的社会保险指哪些?参保率要达到多少?如何进行考核?

答: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参保率要达到100%。主要考核前一年度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的统计数据。

236、“城市登记失业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近两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并说明控制目标的完成情况。

237、“零就业家庭占家庭总数的比例”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近两年市区零就业家庭占市区家庭总数比例,并说明控制目标的完成情况。

238、“住房保障制度纳入当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中关于住房保障制度的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239、“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城市廉租住房制度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情况。

240、“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8平方米的低收入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已经纳入本市廉租住房保障范围的家庭数和应纳入该范围的家庭数的比例。

241、“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并有明显标志”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材料考核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及其运行情况。随机抽查大型商场、主要交通路口各1处,查看探头安装情况。

242、“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完好率达到100%”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材料考核城市消防设施(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配置及其达到国家标准情况。随机从大型商场、超市、长途汽车客运站、体育场馆、休闲娱乐场所中抽查2处,看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有符合规定的灭火器、烟雾探测器、烟感/温感、喷淋等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通畅,消防通道无被占用、堵塞等现象,逃生导向标识清晰、规范;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有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有消防设施检查保养记录,有专人负责。

243、“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区级文明社区、一般社区各1处。查看社区技防、人防、消防符合安全要求:居住社区有门卫值班或有安全巡逻等防范制度;住宅楼有符合标准的防盗、消防等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道没有被占用、堵塞现象。

244、“建立社区警务室,配备专职民警,健全治保会组织和治安巡防队伍”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资料考核治保会组织和治安队伍建设情况。随机抽查区级文明社区、一般社区检查社区警务室建设、值班、巡逻情况。

245、“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小作坊、小摊点等均纳入监管范围,取得有效证照”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小作坊、小摊点各一处,检查是否有有效证照。

246、“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在95%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情况及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的覆盖率。

247、“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从熟食店、食品店(20平方米以下)、超市食品专柜等处抽查2处。查看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是否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248、“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及时,无漏报、瞒报情况”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以及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的情况;对是否发生过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加强对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

249、“及时处理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依法对使用非食品原料、工业添加剂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理的情况。

250、“严格实施药品经营许可制度,规范药店经营行为,没有无证经营药品的现象”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小药店2处,查看是否取得有效证照。

251、“开展社区用药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用药知识水平,自觉抵制假劣药品”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对用药知识宣传的情况。

252、“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社区管理,有效遏制在社区利用各种方式兜售健康产品冒充药品的情况”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在社区是否有兜售健康产品的现象。

253、“社区建立安全询查制度,配有药品安全协管信息员”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安全检查制度内容以及配备药品安全协管信息员情况。

254、“公布举办电话,问题药品得到及时查处”如何进行考核?

答:拨打举报电话,查看管理队伍是否及时到达。

255、“建立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和灾害应急管理机构,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救灾应急预案”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察减灾、防灾综合协调和灾害应急管理机构的名单以及城市避难场所设置情况、社区减灾、防灾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救灾应急预案内容。

256、“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严格执行事件报告、通报和信息发布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建立社会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以及执行事件报告、通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情况,以及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治体系方案的主要内容。

257、“建立并实行突发公共事件领导问责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制度内容及贯彻实施情况。

258、“对政府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满意度75%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调查本市政府部门及时处置自然灾害、疾病传染、食品中毒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满意度。

259、“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营造安全生产的制度环境”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加强“三项建设”的文件材料;随机抽查中小企业三家,查看落实情况。三项建设指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

260、“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三项行动”相关材料;实地查看落实情况。三项行动指执行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

261、“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在政府下达的控制考核指标以内”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与政府下达指标比较。

262、“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政府下达的控制考核指标以内”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事故死亡总人数与政府下达指标比较。

263、“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成效明显”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打击行动的相关材料。问卷调查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264、“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成效明显”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打击行动的相关材料。问卷调查群众对打击经济犯罪的了解情况。

265、“预防、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成效显著”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打击行动的相关材料。问卷调查群众开展打击行动的了解情况。

266、“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控制”和“黑恶势力犯罪得到及时、有效打击”如何进行考核?

答:问卷调查群众本市是否存在上述违法犯罪现象。

267、“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违法网站能得到及时处置”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处理有害信息和违法网站采取的措施;通过网络查看是否存在上述情况。

268、“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保障有力”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内容。

269、“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将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实绩纳入干部任期目标”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领导责任制内容。

270、“充分发挥综治工作优势,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相关资料。

271、“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人民法庭等基层组织健全”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成立基层组织的相关文件。

272、“社区居委会普遍建立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并充分发挥作用”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2个社区,查看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情况。

273、“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集中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开展排查调查活动的材料。

274、“无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如何进行考核?

答:由省文明办组织征求省主管部门意见并作出评价,需加强对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

275、“无邪教人员的四类案件和事件”如何进行考核?

答:无邪教人员的“四类”案件和事件指:无邪教人员进京或在当地规模性聚集滋事案件,无邪教人员大面积插播广播电视案件,无邪教人员张贴喷涂书写悬挂反动标语重大案件,无邪教人员自杀自残等影响恶劣的极端事件。查看控制邪教活动的措施。

276、“每年开展全市性的反邪教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下发问卷调查开展活动的知晓率。

277、“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有专门开展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干预得场所”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内容和开展思想教育、法治教育和心理干预活动的材料。

278、“群众安全感”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下发问卷调查群众对社会安全感的满意度。满意度小于50%为0分。

27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全市森林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2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工业生产的以及医疗行业产生的危险废弃物的处置率。

281、“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282、“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如何进行考核?

答:指当年城市环境保护投资占当年城市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城市环境保护投资(万元)÷城市国内生产总值×100%。查看近两年环境保护投资指数及其平均数。

283、“空气污染指数”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空气污染指数及其平均数。

284、“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两年本市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率及其平均数。指重点工业企业废水排放稳定达标率和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稳定达标率。重点工业企业是指城市地区范围内分别按废水、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污量从高到低,累计排放量占城市地区排污总量85%的重点工业企业。排放稳定达标:浓渡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执行排污许可证的规定,不超过排污总量指标要求,未发生污染事故。重点工业废水排放稳定达标率是指城市地区范围内的重点工业企业,经其所有排污口排到企业外部并稳定达到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总量占外排工业废水总量的百分比。

285、“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和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如何进行考核?

答:分别查看近两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和近两年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

286、“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分别查看近两年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及其平均数,并由上级环保部门根据被测城市是否设有符合要求的监测点位以及监测数据来说明市区内有无劣V类水体。

287、“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如何进行考核?

答:提供国家环境保护部关于本市公众对城市环保满意率调查的相关数据。

288、“建立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市级相关部门制订的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的主要内容。

289、“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节能任务”和“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测评前一年度上级下达的年度节能任务完成情况和减排任务完成情况。

290、“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基本农田数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新增建设用地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测评前一年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数量、新增建设用地和规划指标的比较值。

291、“单位建设用地GDP增幅高于城市GDP增幅”如何进行考核?

答:对测评前一年单位建设用地GDP和城市GDB增幅进行比较。

292、“国土资源管理规范,土地利用秩序良好”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对国土资源管理和合理利用土地的有关法规及落实情况。

293、“本年度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低于5%”

答:考核测评前一年的统计数据比例。

294、“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创建文明城市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事项的议题,提供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创建文明城市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文件文本,并说明其主要内容;摘录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中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

295、“市、区、街道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市、区、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情况及其工作制度;

296、“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正常,能有效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市、区文明委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

297、“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明确,形成合力,实现齐抓共管”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落实文明委成员单位责任制,实现齐抓共管的情况。

298、“市文明办认真落实文明委交办的工作任务,积极提出工作建议”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市文明办落实文明委交办工作任务的情况。

299、“组织协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有力”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市文明办组织协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300、“文明办有单列的行政编制,机构健全,职级明确,人员落实”如何进行考核?

答: 考核市文明办的行政编制、人员、职级情况。

301、“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制定创建文明社区活动管理办法,对文明社区实行动态管理”然后进行?

答:考核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的情况,有关文明社区管理办法的文件文本,文明社区进行动态管理的举措。

302、“科技、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覆盖率达80%以上”如何进行?

答: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是否知道近年来本市各社区开展的各种形式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

303、“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社区联谊活动,促进社区和谐”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区级文明社区、一般社区各1处,查看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联谊活动,有相关资料。

30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对市民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的指标是多少?

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求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达到90%,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到80%。

305、“注重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坚持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培育、宣传先进典型以及开展学习先进活动情况的材料。

306、“主要新闻媒体设有精神文明创建专题或专栏”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全市主要新闻媒体、网站专题和专栏。

307、“主要公共场所设有大型宣传创建活动和道德建设的公益性广告,数量占广告总数的20%以上;公共场所广告、招牌等用字规范,内容健康”如何进行考核?

答:从主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主要广场、体育场馆、火车站或长途汽车客运站中随机抽查2处。查看公益广告设置情况。

308、“社区居委会的宣传栏定期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如何进行考核?

答:随机抽查市级以上文明社区、一般社区各1处。要求社区居委会的宣传栏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宣传内容。

309、“落实城市支援农村的政策和措施,形成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有关部门制订的城市支援农村的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及落实情况,以及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建设的情况。

310、“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如何进行考核?

答:分别查看近两年对农村各方面投入情况,以及效果。

311、“全市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每年要在3次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分别查看近两年市级相关部门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次数及其平均数。

312、“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开展创建活动”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结对帮扶的文件、落实情况。

313、“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规划、有措施、有载体,群众参与面广,成效明显”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规划、措施、载体和群众参与情况材料,及取得的主要成效。随机抽查乡镇、郊区行政村各1处。乡镇有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规划和措施,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并有相关创建活动的资料;乡镇环境整洁,无垃圾乱倒、柴草乱垛、污水乱泼现象,河流、水塘清澈;秩序良好,无污言秽语、吵架斗殴现象。

314、“窗口行业、执法部门开展文明行业活动覆盖面”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截止测评前一年度末参加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占全市“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总数的比例。

315、“开展全市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对文明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开展全市性活动的情况以及实行动态管理的文件材料。

316、“家庭美德的知晓率在80%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通过问卷进行调查。

317、“区级以上文明家庭的比例在20%以上”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近年来评比的文明家庭占城区家庭的比例。

318、“精神文明建设绩效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对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有关精神文明绩效评价的内容。

319、“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创建工作,并按规定办理相关的提案、议案”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创建工作的情况以及办复的相关议案、提案情况。

320、“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创建工作情况,有市民巡访、听证会等形式的群众监督机制;市民反映创建问题的渠道畅通,并能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进行考核?

答:列举群众了解、监督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渠道,说明群众所反映的创建问题的办结情况;通过问卷了解市民参与创建情况、反映问题渠道。

321、“新闻媒体发挥监督作用,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新闻媒体发挥监督作用,曝光不文明现象的情况。

322、“地方财政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随财政收入增长逐步提高”如何进行考核?

答:查看市财政对精神文明建设投入随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

323、“认真执行文化经济政策,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多元投入机制”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市、区两级精神文明建设多元投入机制的相关情况。

324、“创建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财政预算内的创建活动经费情况。

325、“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集中宣传过”如何进行考核?

答:考核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同时参加集中宣传的具体时间,并提供相关的材料。

326、“获得国际、国家、有关部委的荣誉称号”如何进行考核?

答:记录所获荣誉称号的完整名称、颁发时间与颁发机构。所获荣誉称号以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和国家及国家各部委正式颁发的奖项为准,认定有效荣誉称号应符合以下2个要素:1.荣誉称号的授予对象应该是城市,市级部门获得的奖项和区获得的奖项不计算在内。2.所获荣誉称号应该与精神文明建设直接相关,包括精神文明创建、科教文卫体等领域获得的荣誉。

327、“城市整体印象”如何进行考核?

答:测评小组根据下列标准集体讨论打分。1)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路灯、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能给人以美的享受;2)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3)街道、车站(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和农贸市场等卫生整洁;4)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328、“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含有哪些“窗口”行业和标准?

答:“窗口”行业包含21个行业。考核时随机抽查5个行业,其中“医疗”、“商业零售”为必查行业。5个均符合标准为A;4个符合标准为B;3个符合标准为C;其余情形为C#。各行业标准如下:

医疗:1)医院整体环境整洁,导医标识清晰,主要收费项目公开;2)挂号、收费、发药等服务窗口排队等候不超过15分钟;3)医务人员按规定着装,佩戴工号,衣帽整洁,准时到岗到位;4)医务人员文明用语,杜绝服务禁语,无收受“红包”、开“大处方”现象,无医疗责任事故发生;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商业零售:1)营业员文明用语,礼貌待客;2)消防安全设施完好;3)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承诺制度公示;4)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5)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公交:1)公交车站站牌完好,用字、注音规范;2)车况良好、设施齐全,路别标志清晰、准确,车内张贴乘坐规则、线路走向图、线路票价表、投诉监督电话;3)车身内外保持清洁;4)准点发车,无违章驾驶、停靠等现象;5)司乘人员按规定佩带、放置服务证件;6)按规定报清站名,用语规范,耐心解答乘客问询。

出租汽车:1)设有出租标志和服务卡,车内卫生,车况良好;2)驾驶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3)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食物;4)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主动出具发票,无斩客现象;5)无违章驾驶现象,无拒载现象。

铁路、公共车站:1)车站广场无拉客、贩票行为发生;2)排队购票,秩序良好;3)设施(垃圾箱、厕所、标示牌、广播、休息处、服务台、座椅等)完备、功能良好,站容车貌整洁;4)售票窗口售票员不擅自离岗,礼貌待客,服务快捷;5)在醒目位置设置咨询、投诉窗口和投诉电话;6)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银行:1)环境整洁,设施齐全;2)各类业务服务指示牌准确到位,柜外有客户休息场所、意见簿;

3)设置“1米线”或叫号系统;4)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服务文明、快捷;5)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邮政:1)营业场所环境整洁,设施齐全;2)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良好;3)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电信:1)营业场所环境整洁,设施齐全;2)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良好;3)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宾馆:1)有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通行和使用的无障碍设施;2)娱乐等服务明码标价;

3)消防安全设施完好;4)客房干净,无异味;5)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旅行社:1)导游带团要佩戴胸卡;2)使用普通话讲解,用语文明;3)服务规范,不索取小费,不误导游客消费;4)服务承诺制度公示;5)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环卫:1)清洁工着装统一,遵章守纪讲安全;2)生活垃圾每天清运,确保场地清洁;3)垃圾车(容器)完好整洁,无溢、跑、冒、漏、滴现象。

供电:1)办公区域整洁;2)制度健全,收费标准公开;3)服务承诺制度公示;4)工程受理、抄表和维修快捷,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燃气/供热:1)办公区域整洁;2)服务收费项目公开,收费出具统一的票据;3)服务承诺制度公示;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风景园林:1)环境整洁、有序、优美;2)便民设施(垃圾箱、厕所、标示牌、座椅等)完备,功能良好;3)有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制度;4)有投诉处理机制。

物业服务:1)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持证上岗,挂牌服务,文明礼貌;2)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3)工作人员全天候值班,报修及时(水电小修不过夜);4)保安、保洁、绿化服务到位;5)有高效的投诉、回访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自来水:1)办公区域整洁;2)服务标准公开,收费出具统一的票据;3)服务承诺制度公示;4)工作人员服务规范,态度良好;5)工程受理、抄表和维修快捷,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工商:1)营业场所环境整洁,设施齐全;2)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良好;3)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税务:1)营业场所环境整洁,设施齐全;2)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服务规范,态度良好;3)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事制度;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110”:1)有警必接,有难必帮;2)反映迅速,及时到达事发地点;3)警容严整,用语文明。

派出所:1)办公区域整洁,警容严整,用语文明;2)办事制度公开、程序规范;3)公正执法,及时办结案件;4)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交警:1)警容严整,用语文明;2)坚守岗位,文明执勤;3)秉公执法,及时办结事件。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