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张玉民同志在全市“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推进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8-11-13      

张玉民同志在全市“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推进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0-6-29)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进会议。这是根据中央和省文明委要求召开的,市委领导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听取了工作汇报,并要求我们把这次会议认真开好。自1997年中央文明委成立以来,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庆以及重大事件,先后组织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年年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进展,极大地推动了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为办好大事喜事重要事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要以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为契机,在全社会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四个主要方面,大力推进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展场赛场文明志愿服务、窗口行业服务竞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全民阅读、资源节约等重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兴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使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和成功举办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营造良好社会人文环境,展示我国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精神风貌,展示文明中国、开放中国的良好形象。主题是围绕“迎世博迎亚运”开展活动,重点是讲文明树新风。为加深大家的了解,我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着眼,讲一下如何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如何做好我市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一、为什么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

    1、这是人类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人和一般动物最大的不同,在于具有精神生命。随着历史的演进,人类经过无数的经验教训,心智逐渐成熟,开始发现自身处于变化莫测的自然环境中,不仅是一个物质生命的存在,同时也是一个精神生命的存在。人类有自主,有创造力,必须有合理的精神文化生活,必须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冯友兰先生说过,世界是同样的世界,人生是同样的人生,但每个人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并不相同。这种不同的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构成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称之为境界。这种精神境界,就人的心理状态来说又称之为“胸襟”,表现出来(言谈举止、音容笑貌)就称之为“气象”。一个人的境界、胸襟、气象如何,反映着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生存状况。有境界、有胸襟、有气象的人,才不至于蝇营狗苟、卑微琐碎,才会凡事看得开,才会感受到幸福。古人讲:“腹有读书气自华”,说的就是一个人的气象。人只有不断提升精神层面,才能够不辱“人之所以为人”的性命力,而不是活着就好的生命力量。

    2、这是我们所处时代发展的需要。从漫长的历史洪流中可以看出,凡是仁义道德弘扬的,必属盛世。反过来说,不重视品德修养,不仁不义的时代,自然衰落。《论语》第13章有一段话:“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庶之、富之、教之,是孔子提出的治国三步曲。一是要增加人口,当时增加人口很重要,二是使老百姓富裕起来,三是加强教化、提升文明程度。目前,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从总体上看已经进入治国三步曲中的第三步了,必须更加强调精神文明建设。

    3、这是发挥精神文明建设作用的需要。我们学过马克思主义哲学都知道,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也就是说,精神文明建设搞好了,能够极大地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历史实践证明,正是由于人的精神不断得到提升,才导致外部世界发生巨大变化。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讲,一切外在的事物都人的精神的体现或者说对象化。精神文明建设从建设精神开始,最终要落实到人的行为上来。今天,目前的中国从大的方面来讲,一是要使人们同自然相宜,不能过多破坏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二是要使人们同政治环境相宜,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环境相宜,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因为这些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三是要使人们同人类社会的群体性相宜,讲文明礼仪。人的本质属性是人的社会性,人不能脱离群体生存、发展。

    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什么

    刘云山同志说,精神文明建设就是建设精神。中央文明办主任王世明同志对这一观点进行过解读。建设精神,具体到今天来讲,本质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要抓好三个层面:

    一要建设精神支柱,引人向前。就是要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什么要牢固树立这个共同理想?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上,醒然写着“人民利益”四个大字,它凝聚着13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牢固树立这个共同理想,有一件事必须做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大众化。理论宣传要联系群众的实际生活,用实践的辩证法解释理论的辩证法,而不能搞空对空,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生活。

    二要建设精神状态,引人向上。要始终使我们这个民族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奥运会上,中国人金牌拿得多,就是因为精神状态好。国内温州、潮州这些地方创业发展快、影响大就是因为这里的人民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华民族要赢得主动、赢得地位,就不能缺少了非常饱满的精神状态。这种精神状态会成为文化基因影响着每个人。人生态度特别积极、主动的人,才是人性健全的人。我们中国的儒家文化就非常强调积极的人生态度。《中庸》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讲的就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也是一种激情。列宁说过,没有激情就没有对真理的追求。

    三要建设精神面貌,引人向善。没有善良,就没真正的幸福和长久的发展。这几年,我们之所以大规模地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推荐身边好人的活动,就是要建设善良。《易经》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我们要大力宣扬好人有好报的思想,从而增进人们的道德自觉,让善良的阳光普照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

    三、怎样建设精神文明

    具体化的思路,项目化的抓法。中央文明办组织实施了八个工作项目,全国各地都要跟进,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要率先跟进。八个项目:一是“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这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具体讲,就是做好两件事,树立三个风。两件事,就是改善环境,维持秩序。改善环境的实践依据是,随着工业的发展,破坏了生态环境,干扰了人的心灵宁静。这就需要一方面实现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营造优美环境,让人的心情得到舒缓,从而减少因心理问题带来的众多不良现象。《论语》中,子夏问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何谓也?”子曰:“绘事后素。”曰:“礼后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以言诗已矣。”也从理论上给我们以启发。齐白石画虾,通过留白使虾更美。看待城市环境,我们要有哲学眼光。秩序建设的实践依据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人一多,矛盾就出来了,这就需要秩序。从哲学上讲,中国人向来认为自由来自于秩序,来自于礼。所以,要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通过秩序建设,实现人的自由。大兴“三个风”就是,读书学习之风,文明礼仪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读书和看报是两码事,读书是为了获取精神滋养,看报是为了获取信息。所以,学文化站在人生的高处看。二是道德模范评选。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载体。《大学》讲,“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可以想象,一个没有精神追求、只有物质追求的民族会是什么样子!所以,要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今天讲道德的基本要求,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三是志愿服务。它的着眼点,就是通过打造奉献精神,抵御一切向钱看思想的蔓延。通过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形成好人群体,形成团结、友爱、互助的风气,从而使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在工作体制上,要由各级文明办牵头,这是长春同志的指示。是不是由文明办牵头,要作为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评选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准来衡量。在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上,要实现三个转变,就是要由以青年人为主向全社会参与转变,由阶段性服务向经常性服务转变,由松散型管理向规范型管理转变。四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宗旨是“利民惠民”,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服。重点是提高市民素质,而不是拼投入。五是创建文明村镇。包括创建文明集市。六是创建文明单位。涵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对企业来讲,就是强调要负责任地做产品。七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目的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孩子的事大如天。《老子》讲,“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意思就是“善于使自身合乎道德规范的人,是决不会动摇的;善于秉持自己所认识到的道德准则而行事的人,是不会气馁、丧失自信的。”由此可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抓好两件事,一个是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一个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四、我市迎讲树活动怎么抓

    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说过,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是各级各部门、全民全社会的共同任务。文明委、文明办要搞好协调,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力量,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

    一、市文明办要重点做好策划安排、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服务落实的工作。今天下发的工作方案就是策划安排,今天的会议就是组织协调和宣传发动。会后,市文明办要具体服务好各个单位进行工作落实。

    二、各牵头单位要尽职尽责。牵头单位要在你牵头的项目中,搞好策划安排、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服务落实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市文明委专门成立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协调小组,六个牵头单位的负责人为协调小组成员,有关科室长为办公室成员。协调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强对各个具体项目的监督、指导。要及时沟通情况,编发信息简报。六个牵头单位组成的办公室成员要合署办公,形式是定期召开碰头会协商重大问题,日常沟通,通过百度群进行。

    三、各具体责任单位要细化方案、抓好落实。每个具体项目都要有方案、有动员、有部署,有专人负责,并及时与协调小组沟通,按时上报活动信息。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协助各个责任单位搞好新闻宣传工作。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