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弘扬焦裕禄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8-11-13      

党课教育材料二

 

弘扬焦裕禄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

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副主席在我省考察时关于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改进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省委决定,从4月份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并同步开展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推进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是推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作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省委书记徐光春强调,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是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的活力之源,是党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立身之本,是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固本之道,是党领导各项事业走向胜利的成功之本,是集中民意的“直通桥”、凝聚民心的“强磁场”、汇集民力的“聚合器”,要时刻牢记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为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以认识上的深化求得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自觉和活动上的成效。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也是一个常抓常新的长期任务,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是有效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造就一支干事创业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县城乡建设工作发展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新一轮发展中有更大作为,不断地保持活力、增强动力、积聚潜力,关键是要造就一支德才兼备、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是干成事业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坚持不懈地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弘扬焦裕禄精神,增强对现实工作的指导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作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胡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习近平同志到我省视察指导工作,强调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焦裕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对现实工作的科学指导。

    (一)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现实需要。焦裕禄精神的基本内涵就是“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忠诚,就是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听从党的号召、人民的呼唤,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的仍是党交给的任务。爱民,就是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呼声先于一切,始终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送去温暖与关爱。科学,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做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创造,就是勇于开拓创新,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从不死抠“本本”,从不生搬硬套,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实干,就是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用智慧和汗水一点一滴的绘制着兰考新貌。奉献,就是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人生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不断增强对各种不良风气的免疫力。

对我们民政部门来说,通过近几年开展的先进性教育、“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两转两提”等,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净化和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更加扎实,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在民政事业各项工作中,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当前金融危机冲击不断加剧,建设事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提高素质,加强党性修养,为克难攻坚、加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党性修养问题,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和关键。党性修养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目前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是党性修养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徐光春书记列举了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的四种不良风气:一是贪大求洋、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二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弄虚作假的浮躁之风。三是贪图享受、贪图钱财、贪图美色的贪占之风。四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跑要之风。这“四股歪风”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直接关系加快中原崛起的步伐,关系和谐中原的构建,关系全省人民生活的改善,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近几年,我局通过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作风整体上是好的,但在少数人身上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要切实增强搞好自身党性修养的自觉性,真正解决一些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推动我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近年来,我们在全市民政事业建设工作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寻民政建设事业发展规律,大胆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城乡救助、社会低保、五保供养、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有些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但全市民政事业建设工作仍有不少难题,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抓住开展“讲树促”教育活动这一机遇,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进一步分析和总结民政事业建设工作的经验和规律,把握好推进民政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制订政策措施,创新机制体制,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政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三、深刻理解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大作用,自觉做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模范和表率

    焦裕禄同志是上世纪60年代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人民公仆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的光辉楷模。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对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学习好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放在更加鲜明突出的重要位置,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持久开展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推动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全市民政工作,在焦裕禄精神的推动下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焦裕禄精神应当始终是我们加快发展、改变城乡面貌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对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在思想认识上要更深刻、在安排部署上要更扎实、在工作措施上要更有力、在实际效果上要更显著,努力在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中当模范、做表率。

    一要在理解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上当模范、做表率。要深入思考如何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实践好、弘扬好,不断赋予焦裕禄精神新的内涵,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焦裕禄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我们要正确把握忠诚爱民的本质,深刻领会科学创造的精髓,牢牢抓住实干奉献的关键,真正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增强党性、转变作风的有力武器,促进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二要在领会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上当模范、做表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推进科学发展。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脚踏实地地把中央和省委推进科学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要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主动深入工作一线解决问题、理顺情绪,我们实现保稳定目标、构建和谐社会就有了坚实基础。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推动党的建设。要增强党员干部作为共产党员的荣誉感,提高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锤炼好队伍,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先锋模范。三要在发挥焦裕禄精神的现实作用上当模范、做表率。要通过弘扬焦裕禄精神,解决好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焦裕禄精神来对照自己、反省自己,净化思想、洗涤灵魂,解决工作标准不高、没有只争朝夕精神、没有紧迫感的问题,解决好我们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其他各种作风问题。贫穷落后不是焦裕禄精神,坚定信念,克服困难,改变面貌,加快发展才是真正的焦裕禄精神。要通过弘扬焦裕禄精神,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齐心破危局、全力谋发展,不断增强迎难而上的勇气,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锐气,不断增强艰苦奋斗的志气。要通过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力破解发展难题,要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在发展实践中探求客观规律,在把握规律中谋求科学规划,在科学规划指导下,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