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党的组织生活标准----支部主题党日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2-08-08      

支部主题党日,是党支部在相对固定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

参加范围: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可根据党日活动主题,拓展参加人员范围,邀请党外人士、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2. 确定时间:每月1次,相对固定每月10日作为支部主题党日(如遇到节假日,可适当顺延),组织党员开展党的活动。

窗口单位的支部主题党日时间一定要按照不影响业务工作、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原则来确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时间一般不少于半天。

3. 主要内容: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每次活动要结合实际确定一个主题,明确具体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开展。

(1)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上级党组织文件精神等。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等。

(2)开展组织生活。把主题党日与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3)开展党务工作。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表彰、党员组织处理与纪律处分等党务活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向党员通报有关情况。

(4)开展服务活动。开展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服务活动。组织党员联系服务困难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4. 组织实施

(1)支部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每次支部主题党日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主题和内容进行,做到严肃认真、富有实效。

(2)机关党委(党总支)结合本部门实际,可制定下发支部主题党日指导性意见,各支部要按照党委指导性意见,结合阶段性中心任务,细化确定每月主题党日的具体方案。

(3)支部要精心做好党日活动工作安排,提前向党员发布预告。少数党支部确因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展的,可适当提前或顺延,但必须在当月完成。支部要明确专人对每次支部主题党日进行考勤,全年支部党员参与率应不低于80%。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

(4)党日活动要严肃、庄重。提倡主题党日现场设置悬挂党旗,党员参加党日活动佩戴党员徽章;提倡每次支部党日活动开始,组织党员诵读党员八项义务;每年“七一”前后的支部主题党日,要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党员牢记誓言,不忘初心。

(5)做好全程纪实。支部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每次支部主题党日的文字、声像记录,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年底,支部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当年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情况。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