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党史资料(三)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1-1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中,铁路工人是一支主要的力量。在这时建立的铁路工会中,以京汉铁路沿线工会的工作基础较好。1922年底,京汉铁路各站已经建立起16个工会分会,广大工人迫切要求建立全路统一的工会组织。在这种形势下,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

京汉铁路的运营收入是军阀吴佩孚军饷的主要来源之一。当工人运动日益高涨、不利于他的统治时,吴佩孚终于撕下“保护劳工”的假面具,以“军事区域,岂能开会”为借口,下令禁止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并派出大批军警准备对成立大会进行阻挠和破坏。

2月1日上午,前来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不顾生死,冲破军警的重重包围,进入会场,举行大会,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 成立。武装军警强行捣毁总工会和郑州分会的会所,并勒令全部代表立即离开郑州。为此,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于当晚决定全路自2月4日起实行总罢工,号召全路工人“为自由作战,为人权作战,只有前进,决无后退”。

2月4日上午,江岸机器厂工人首先罢工,到中午,全路2万多工人全部罢工,1200多公里的铁路顿时瘫痪。党领导这次罢工的主要负责人为张国焘、项英、罗章友、林育南等。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引起外国列强的恐慌,在帝国主义势力支持下,吴佩孚调动2万多军警镇压罢工工人,杀害曾玉良、葛树贵、高斌、林祥谦、施洋等几十名工人,逮捕40多人,开除1000多人,制造了二七惨案。

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共中央发表《为吴佩孚惨杀京汉铁路工人告工人阶级与国民》书,号召全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打倒压迫和残杀工人的军阀,为自由而奋斗。全国各地工人和各阶层民众,迅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声讨军阀、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的运动。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这次大罢工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它虽然遭到失败,但却以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明确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