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召开全市社会救助暨儿童关爱保护视频会议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0-03-26      

3月2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社会救助暨儿童关爱保护视频会议。副市长郭智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史绪浩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作工作报告。

郭智深在讲话中对2019年全市社会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和儿童关爱保护三项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社会救助体系不够完善、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不到位、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不够细致等问题。

就做好2020年社会救助工作,郭智深要求,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兜底保障脱贫主力军作用,切实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决战决胜我市脱贫攻坚;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和财政补助水平,及时足额拨付社会救助资金,确保兜底保障对象“应保尽保、按标施保”;扶贫部门要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实行数据共享,及时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发改部门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影响;医保部门要创新机制,对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基本医保参保金额实行减免优惠政策,及时高效实施医疗救助。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信息共享,密切协作,加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

郭智深要求,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民政部门要统筹做好接收、安置、送返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各项救助工作;公安部门要加强对街面、车站等场所巡查,及时发现、查询流浪乞讨人员信息,联系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救助;城市管理部门在街头执法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要告知、引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收救助,发现危重病人、精神病人要联系医疗卫生部门救治;卫生健康部门要本着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由120第一时间就近送定点医院救治,定点医院应无条件接收并及时救治;交通部门要为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回家乡提供便利条件;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从业流动人员管理,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告知其到救助管理机构申请救助。

郭智深要求,要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民政部门要履行监督指导责任,协调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和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财政部门要依据相关政策安排资金,为关爱保护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发改部门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社会发展项目,支持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服务设施建设;司法部门要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网络建设,为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人社部门要加大对违法招用农村留守儿童做童工行为的查处力度。

郭智深强调,三个议事协调机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和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履职尽责,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史绪浩主持会议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作工作报告

冯勇在报告中总结通报了2019年社会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和儿童关爱保护三项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三项工作重点任务。

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扶贫办、民政、医保、住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交通、住建、妇联、教育等局委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设分会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区)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