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20-01-06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市民政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专项整治责任感使命感。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作为民政系统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规范全市低保工作、树立民政系统良好形象的重要机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8月16日制定下发了《濮阳市专项整治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部署会、推进会。
       二是突出治理重点,确保专项整治方向明任务清。聚焦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问题,深入开展清理排查,实现应保尽保;聚焦侵害困难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聚焦标本兼治,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专项治理早见效见实效。实行横向协调,配合扶贫部门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配合住建部门做好危房改造领域问题整治,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教育救助领域问题整治,配合市场监管和公安等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实行纵向联动,坚持市、县、乡三级民政部门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出重拳、用实招、求实效,主动作为、敢于攻坚、整体推进;实行数据比对,加强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信息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实行开门整治,及时向群众公布专项整治内容、进度和成果,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
       四是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治理“脱保”“漏保”。全市共排查人数达933586人,其中疑似“脱保”人数173人,含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2人、16岁以下儿童5人、残疾人54人;疑似“漏保”人数288人,含有60岁以上老年人147人、16岁以下儿童75人、残疾人90人。疑似“脱保”“漏保”人员中,已按低保政策和程序审批办理434人。
       五是注重建章立制,推动低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全市低保工作现状和有关政策规定,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效,推动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对制度》、《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民主评议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公示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制度》、《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管理发放制度》、《最低生活保障行政文书使用和档案管理制度》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绩效评价制度》等8项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个别地方存在对象认定不精准、动态调整和资金发放不及时、长期公示和档案管理不规范、民主评议和责任落实不够好等问题,确保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六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能力。12月30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会,县区民政局分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工作的副局长和业务股长参加,对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情况、民政部门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工作措施及社会救助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和研讨。
       市民政局以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市低保工作管理,提高精准识别、精准认定低保对象的水平和能力,大幅减少“脱保”“漏保”,坚决纠正“错保”,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做到精准认定、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公平公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办公室充分肯定。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安排河南日报和河南电视台对我市进行了采访;2019年10月24日,我局在全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11月24日,我局做法被濮阳市纪委监委作为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发布;12月24日《濮阳新闻》头条报道了我市专项整治低保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先进做法。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