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比对取得突破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2-10      

12月9日,市民政局会同市残联利用典图系统对南乐县、濮阳县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了深度比对剖析,取得突破性成效。

残疾人两项补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保障政策,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由于受数据、技术等方面的制约,县(区)民政部门和残联组织在比对核对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纳入和退出两项补贴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市民政局会同市残联召集南乐县、濮阳县民政局和残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利用比较先进的比对工具典图系统,对两县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了深度比对。通过比对发现,部分疑似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未纳入补贴范围,部分纳入补贴范围的残疾人信息在持证残疾人信息中查询不到,部分因残疾人证失效等原因停发补贴的人员在残联系统中显示持有效证件,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深入分析了主要原因,一是县级民政部门和残联组织没有形成科学、有效、完善的工作衔接和数据比对机制,县级残联在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信息时,县级民政部门在审定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信息时,没有与残疾人证办理系统持证人员信息进行充分比对;二是部分乡镇民政、残联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对残疾人死亡、迁出、残情等级变更、纳入退出低保特困等情况没事及时报县级民政部门和残联组织,没有及时引导、协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三是比对手段的比较薄弱,相关数据存在滞后性。

为全面深入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比对和精准发放工作,市民政局、市残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正确认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但问题的存在是客观的,必须正确认识,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有效方法。二要强化信息比对。各县(区)要采取有效的手段将当月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信息与当月(季)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与当月残联系统的残疾人信息进行比对,与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等其他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信息进行比对,做到及时、高效、准确。三要切实抓好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县乡两级民政部门、残联组织要高度重视、联动配合,及时进行调整变更,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