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召开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暨乡镇敬老院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1-08      

 11月8日,市民政局召开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暨乡镇敬老院巡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靖国民出席会议,进行相关工作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民政厅举办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会议精神及《市委第五巡视组专项巡察市民政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就巡察发现乡镇敬老院的有关问题如何整改及敬老院全面提升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靖国民强调,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要尽快给县(区)主要领导汇报,引起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抓住机遇,促进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全覆盖。各县(区)民政局要摸清底子,合理规划。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保障适度、积极稳妥可持续的要求,科学合理选择财政支持的基本养老设施和服务项目。严格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巳建成居民住宅区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建设面积配置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目标,在11月20日前,编制出本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9-2022年),并根据建设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项目建设规划要明确分阶段目标,明细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统筹养老服务政策,实施动态管理。年度实施计划要在本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进行认真筛选、整理的基础上,按项目类别、项目位置、资金来源、主管部门、经营主体等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各县区要深刻领会“先建后补、按年结算、四年通算、鼓励先进、超期不补”的补助办法,抓住机遇,全面促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就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靖国民指出,乡镇敬老院尽管进行了多年的改造提升,但仍然存在入住率低、床位闲置率高、集中供养人员待遇不高,幸福感不强、环境卫生条件差、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巡察组检查了部分敬老院,能够发现这么多问题,说明我们敬老院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改造提升的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深刻分析了问题存在的主观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深刻理解民政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工作推动存在形式主义,督导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宗旨意识还不够强,思想认识还不高,主管能动性发挥还不够;工作标准不高,缺乏对困难老人的大爱之心等。

针对巡察问题的整改,靖国民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意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整改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推进工作的落实;二是各县(区)民政部门要落实乡镇敬老院整改提升的监督管理责任,尽快召开民政所长或乡镇敬老院院长会议,全面排查乡镇敬老院存普遍存在问题以及重点问题,做到全面整改和整体提升,争取在11月底前使敬老院入住率、环境卫生、服务水平等得到有效改观;三是针对乡镇敬老院资金管理问题,各县(区)民政部门要成立专项审计组,对敬老院资金问题进行全面审查,做到审计到位整改到位,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四是市局要成立专项督导组,分县(区)分组进行督导,督导整改进度,检查落实情况,定期通报进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的,将至函县(区)政府,追究相关责任。

会议还对乡镇敬老院建设管理规范进行了解读,就如何落实建设规范、服务水平提升、制度完善、环境卫生等进行了探讨。

各县(区)民政局长、分管养老服务工作的副局长、养老服务股股长、计财股长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