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在全国婚俗改革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10-21      

10月17日至18日,全国婚俗改革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研讨婚俗改革及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民政部指定一市(濮阳市)三县(河南宜阳县、甘肃永靖县、宁夏同心县)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民政局局长冯勇代表濮阳市作了题为《党委政府引导 党员干部带头 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发言,民政部领导对我市的做法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市婚俗改革工作之所以得到民政部认可并应邀作典型发言,主要得益于今年以来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一是党委政府重视,出台政策文件做保障。出台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指导意见》等,明确指导标准,制定政策措施,助力脱贫攻坚。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婚俗改革新风尚。纪检、组织、宣传、民政、扶贫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县(区)党委、政府全力推进,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带头推动移风易俗的规定,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全市婚俗改革、移风易俗。三是引导群众自管自治,主动抵制婚嫁陋俗。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发挥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将婚丧陋俗、天价彩礼的治理纳入村规民约,规范婚丧事宜办理标准,深入宣传动员,做到入脑入心。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通过层层召开会议,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四下乡”活动,戏曲、小品、文明乡风七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观念。开展技能培训,发放新风贷,大力支持新事新办的青年创业致富。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等多家国家和省主流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