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市民政局督导检查文明祭扫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濮阳民政         发布日期:2019-04-02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4月2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勇带领督导组深入华龙区龙乡陵园、市殡仪馆、永安殡葬服务中心、市烈士陵园、华夏龙源公墓、开发区长青陵园等殡葬服务单位,督导检查文明祭扫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社鸿、社会事务科及殡葬管理处相关同志陪同督导。

       在华龙区龙乡陵园周边,督导组一行首先检查了殡葬用品市场。督导组要求,殡葬用品市场禁止销售香、烛、纸草、烟花、鞭炮等物品及其它污染环境的丧葬用品。

       督导组一行仔细查看了龙乡陵园的各项保障措施,询问了清明节祭扫工作开展情况,对“鲜花换纸钱”“折纸思亲”“时空信箱”等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督导组要求,要加强陵园环境整治、禁燃禁放、消防安全等工作;要制定应急预案,印发交通路线疏导图,协调公安交通部门加强道路交通疏导,确保周边道路交通畅通;要做好祭扫群众引导工作,做到有序祭扫。

龙乡陵园入口处设立焚烧物兑换鲜花服务台

折纸思亲,将纸花免费送给群众引导大家文明祭祀

创新祭祀方式,设置“时空信箱”,引导群众采用给逝去亲人一封信的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

协调公安部门做好清明节期间巡查执勤,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在市殡仪馆,督导组一行听取了殡仪馆负责人在保障基本殡葬服务、规范服务收费、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检查了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保障工作部署情况。督导组要求,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要24小时值班,及时有效处理突发性事件,并做好祭扫观察点的信息报送工作;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做好路面管控、道路疏导和巡查值勤等工作,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在烈士陵园,督导组实地查看了清明节祭扫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在华夏龙源公墓,督导组一行听取了公墓管理负责人在清明祭扫安全保障、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的准备和公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节地生态葬、文明祭扫宣传、鲜花换纸钱等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要求,要大力倡导节地生态葬,引导群众采用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安葬逝去的亲人;要学习借鉴同行业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相关服务规程,为逝者亲属提供优质的殡葬服务。

       在开发区长青陵园,广播里循环播放宣传倡导文明通告, 随处可见文明祭祀宣传标语,督导组对陵园文明祭祀宣传工作给予肯定。督导组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机构主体责任,构建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督导组检查殡葬管理处宣传服务点.督导组要求,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宣传殡葬政策法规,为群众释疑解惑;要通过宣传车、条幅、宣传单、LED电子大屏幕播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督导组要求,市局机关、各县区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抓好安全保障、服务管理和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实现清明期间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 版权所有 濮阳市民政局 Copyight 2015-2016 www.pymz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